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珈创生物闯关科创板被否 部分核心技术专利来自外部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13:24:22

◎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最终被否,其首发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而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问询问题,主要涉及细胞检定业务的性质、技术通用性及稳定性以及该技术的主要技术壁垒等。此外,珈创生物有部分核心技术专利由外部机构受让取得,是否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也被要求需进一步论证说明。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9日,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珈创生物)在上交所科创板上会,但IPO最终被否,其首发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珈创生物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细胞质量检测及生物安全评估,主要以细胞检定业务为主,业务结构较为单一。而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问询问题,主要涉及细胞检定业务的性质、技术通用性及稳定性以及该技术的主要技术壁垒等。此外,珈创生物有部分核心技术专利由外部机构受让取得,是否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也被要求需进一步论证说明。

业务结构单一

珈创生物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其是一家提供细胞建库与保藏、细胞检定、生产工艺病毒去除/灭活验证及相应生物安全评估第三方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细胞质量检测及生物安全评估。

2018年-2020年,珈创生物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细胞检定、病毒去除/灭活工艺验证两大业务,按业务类型划分,细胞检定为珈创生物第一大主营业务,2018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4730.51万元、6416.86万元、7590.7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96.96%、94.21%、94.97%。

珈创生物业务集中于国内市场,主要以细胞检定业务为主,业务结构单一,发展不均衡,面临着如何在保持细胞检定业务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改变业务结构单一的局面,实现细胞检定业务与病毒清除工艺验证业务的均衡发展。

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问询的问题,首个就是关于细胞检定业务相关情况。上市委要求珈创生物说明细胞检定业务的性质、技术通用性及稳定性、相关仪器及设备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该项业务的主要技术壁垒,与同行业可比检测机构在检测技术上是否存在重大差异等。

按照招股书(上会稿)解释,细胞检定是按照《中国药典》的规定,通过对生物制品生产用细胞进行质量检测实验,以有效控制细胞质量,确保生物制品安全。

在介绍其核心技术时,珈创生物表示,公司通过建立的90项检测技术,可以对生物制品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控制,服务于国家生物安全整体战略。“细胞检定、病毒去除/灭活工艺作为生物制品行业基础、必备技术,多数生物制品企业不能提供该项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珈创生物在申报稿中称同工酶检测技术、多重实时荧光定量PCR病毒检测技术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国际领先”。就此,上交所在首轮问询函中要求其说明该技术“国际先进”“国际领先”的客观依据。在后来披露的招股书(上会稿)中,珈创生物删除了“国际先进”“国际领先”字样,上述两项技术也与其他技术一样表述为“国内先进”。

同时,珈创生物也介绍了行业技术壁垒,主要表现为技术门槛较高,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技术竞争优势,建立全面的检测技术,积累大量检测实践经验、建立完善的结果判定技术体系等。

不过从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问题来看,珈创生物还需进一步说明技术壁垒的具体情况。

部分发明专利通过转让取得

作为一家试图在科创板IPO的高新技术企业,珈创生物的研发水平、技术优势自然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2018年-2020年,珈创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72.09万元、456.03万元和508.0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54%、6.70%和6.36%,满足了研发费用率5%的科创属性要求。

不过科创板上市委对其研发投入似乎也有疑问,要求珈创生物“说明是否存在将非研发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形,以及研发费用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完善”。

从近三年研发投入来看,珈创生物2019年的研发费用相比往年大幅增长。根据首轮问询回复,其原因包括2020版中国药典自2019年开始逐步成型,研发项目需求进一步增大;业务的快速增长,检测项目的增加;技术服务费快速增长等。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技术服务费是珈创生物合作研发项目中向合作方支付的研发费用。公司采取了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知名机构开展合作研发,以提高研发效率。

截至招股说明书(上会稿)签署之日,珈创生物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15项,其中发明专利14 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专利中,由珈创生物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只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其余10项发明专利则都是通过转让取得。

这一点也引起了科创板上市委的现场问询,要求珈创生物结合“部分核心技术专利由外部机构受让取得、发行人的自行研发投入较少、技术人员较少且人数在报告期内发生过较大波动等情况,论证发行人是否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

珈创生物与武汉大学有较深的渊源,公司实际控制人郑从义曾在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又名武汉大学保藏中心)担任主任20余年。珈创生物与武汉大学合作研发了“药品/生物制品生产用细胞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并由珈创生物进行了产业化。

2016年底珈创生物受让上述技术成果,进行了集成优化创新。截至目前,珈创生物拥有90项检测技术,其中29项源于上述合作研发技术成果;当前核心技术有11项,源于与武汉大学合作研发的技术成果有4 项,其中2项珈创生物进行了创新发展。

2020年9月,珈创生物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大学的合作,组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细胞质量检测技术创新中心。按照约定,武汉大学(保藏中心)为珈创生物提供方向指引、技术支持,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开发、技术攻关,相关技术成果专利所有权归属于珈创生物,发明人可以为武汉大学(保藏中心)。

由此上交所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对珈创生物“是否具备独立推进科技创新的能力”提出了质疑。珈创生物回复称,公司研发实力的具体体现为公司获得的重要奖项、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情况、公司资质认证及认可情况及知识产权情况;从公司技术来源、技术推进及后期技术发展的约定情况来看,公司具有独立研发、创新和开展业务的能力,对武汉大学(保藏中心)不存在依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珈创生物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