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业绩增速放缓之下持续推进降负债,绿地“三道红线”由红转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1:48:32

◎绿地2020年房地产业务销售规模达3584亿元,销售业绩小幅回落。同时,受到竣工面积减少影响,房地产业务录得营业收入1947.83亿元,同比增长0.24%,增速相对缓慢。

◎“三道红线”压力之下,绿地多管齐下降负债,成效初显。今年一季度持续推进降负债、去杠杆,累计压降有息负债约181亿元,实现现金短债比指标超过1.0的央行监管基准线,三道红线“由红转橙”。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对绿地来说,2020年是亟需改变现状的一年。

不过,去年初的疫情影响、8月“三道红线”融资新规试点,叠加自身混改的持续进行,使得绿地的规模和利润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1年,绿地表现稳健,一季度则实现“首季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快速增长,房地产、基建等产业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同时,降负债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条红线”提前转绿达标。

销售业绩小幅回落

年报显示,2020年绿地营业收入4556.31亿元,同比增长6.53%,但较2019年同期增速下滑了16.2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长趋缓。

与此同时,在各梯队房企销售额门槛不断提升的趋势下,2020年绿地控股业绩下滑,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584亿元,同比下降7.6%。绿地也是TOP10房企中唯一录得销售额下跌的房企。在房企销售额排名中,绿地被中海挤掉了第6名的位置,排名下滑至第7。

房地产业务方面,绿地2020年销售规模达3584亿元,销售业绩小幅回落。同时,受到竣工面积减少影响,房地产业务录得营业收入1947.83亿元,同比增长0.24%,增速相对缓慢。

但从结构来看,绿地销售的住宅占比提升至76%,商办占比则降至24%,整体结构上有所优化,回款额达3089亿元。

商办贡献收入下滑11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商办类产品去化的背景下,2020年绿地的商办业务与合同销售额占比,由2019年的35%下滑至24%,占总合同销售面积仅达17%。

由于各地大型商业地产开发多,导致绿地资金被大量沉淀。

数据显示,绿地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共计57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纯住宅项目约为152个,其余项目基本都包含商业或办公业态,占比近8成。其中不乏位于三四线城市的商办项目,如江苏镇江、青海西宁、山西大同等,此外,其在宁夏银川有一处办公项目,在河南开封还有一处公寓、写字楼项目。

另外,2020年绿地的建筑业务收入占比提升。但建筑业务毛利率较低,叠加地产业务毛利润率下滑,带动绿地整体毛利润率下滑至14.41%,较2019年下滑了1.05个百分点。

三道红线“由红转橙”

年报显示,2020年绿地实现净利润306.9亿元,同比微增0.3%;归母净利润150.0亿元,同比微增1.7%。

华泰证券表示,绿地的盈利能力低于预期,2020年公司分红率下跌12个百分点至20%。

分析绿地的营收构成现状可以初步得出净利“微增”的原因。2020年,作为绿地两大主业之一的基建产业营收首次超越房地产板块,并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来自基建产业实现营收2334亿元,同比增长24%,占比整体营收的51.2%;而房地产开发收入1948亿元,同比增长0.24%,占比整体营收42.7%。

财务结构和债务水平方面,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依照“三道红线”融资新规,2020年绿地控股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4.1%,较上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139.2%,较上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0.97,同比提升0.21。由此,绿地控股2020年年度三项指标较2019年略有改善。

“三道红线”压力之下,绿地围绕“三年三步走”去杠杆计划,多管齐下降负债,成效初显。2021年一季度,绿地持续推进降负债、去杠杆,累计压降有息负债约181亿元,实现现金短债比指标超过1.0的央行监管基准线,三道红线“由红转橙”。而今年内,绿地的目标是力争实现两条线“转绿”达标。

与此同时,绿地一直持续进行的多元化转型也有了新变化,正成为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自2018年绿地发布中心产业中期发展规划以来,通过“三大变革”推进房地产主业在未来三年完成高质量开展,重组成立绿地大基建集团、绿地商贸集团、绿地酒店旅行集团三大工业集团,推进主营业务快速发展。

在新的五年规划中,绿地提出“一十百千万”目标,对房地产、大基建、大金融、消费四大核心领域做了战略性部署。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地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