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曙松:科技创新应当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首要“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2:48:45

每经记者 张祎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易启江

4月29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信证券主办,香港交易所指导,国信证券(香港)承办的“2021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办。

峰会上,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进行视频连线演讲时指出,科技创新应当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首要“新动能”。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他认为,当前市场关注是否会随着经济复苏而形成风格转换,不过,从中长期看,技术进步和创新依然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键,对于中国是这样,对于全球也是如此。另外,疫情冲击在客观上为新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空间和机遇,加上新的国际环境,将倒逼动能的转换。

“新经济公司为香港资本市场提升长期吸引力。”巴曙松介绍,更加包容的针对新经济企业的上市规则,改变了香港资本市场生态结构。作为全球最大的首发市场之一,港交所汇聚了优秀的新经济公司,对全球投资者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香港的首发数量达到154家,集资总额达到513亿美元,集资总额排名全球第二。

巴曙松还特别提到,在香港资本市场,医疗健康及生物科技板块已初具规模效应。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市场共有172家医疗健康公司上市,总市值接近4.1万亿港元。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香港交易所已迎来63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首发融资额1964亿港元。“这些都流入到生物医药的实体经济里,推动了生物科技的创新,其中有不少就是在抗疫的第一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