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癌症中心回应:严格监控下肿瘤治疗超适应症不是过度治疗,患者可获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2:30:28

◎近期,关于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的消息在网上广泛流传,对此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对其中反映的问题正在进行调查核实。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医学的发展是一个探索的科学,基于较为充分的临床证据给患者一些超适应症,或者是超指南的治疗,也是为了探索诊疗效果,事实上也有很多的药物超出了适应症以后确实有效。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肿瘤诊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互联网医疗以及罕见病防治工作等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肿瘤专科医院和床位数量、肿瘤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均不断增加,以肿瘤医院、综合医院肿瘤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主体的癌症诊疗和康复体系初步形成,肿瘤诊疗模式更加优化,多学科诊疗的模式正在积极试点,肿瘤诊疗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我国医疗质量和诊疗能力的提升,恶性肿瘤的五年生存率已经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某些恶性肿瘤比如食管癌,五年生存率已经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大力推进单病种质量控制

对于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10年间提高近10个百分点的原因,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这与国家大力推行癌症规范化诊断治疗息息相关。

“很多晚期的癌症也得到了救治,很多晚期病人长期带瘤生存,生活质量大大改善,随着缓和医疗的发展,对这些病人的终末期治疗也大大提高,他们可以得到生活质量的改善,甚至是有尊严地活着。”赫捷表示,从肿瘤的诊疗管理来说,质量控制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国家癌症中心早在2013年就在卫生健康委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国家肿瘤质控中心,大力推行肿瘤单病种质量控制以及各种癌症的规范化诊疗行为。

促进诊疗同质化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赫捷表示,在单病种质量控制方面,以乳腺癌为例,全国先选了200多家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对这些机构从指南到诊疗过程进行严格的规范化要求。包括肺癌、结直肠癌和肝癌都在很快地向全国推行,这样不同的医疗机构都可以达到同质化,通过开展单病种质量控制,使得质量能够得到控制,质量有评估、质量有改进,同时要有成效。

对开展超适应症治疗需严格监督

近期,关于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的消息在网上广泛流传,对此,焦雅辉表示,国家卫健委关注到该消息之后高度重视,一方面和北医三院取得联系,请北医三院和医生联系,并请医生给卫健部门提供更多详细的信息,对其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焦雅辉强调,对于其中明确提到的、具有明确指向的青海患者相关情况,国家卫健委也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和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对病例整个治疗的过程进行专家和同行的评议。

经过专家和同行的评议,认为整个治疗过程当中,治疗的原则还是基本符合规范的。至于其中反映的问题,比如基因测序、基因检测的问题、NK细胞治疗的问题,这个过程当中是否有不当的利益交换,国家卫健委正请上海市卫健委进行调查,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我们要求上海市卫健委在调查的过程当中,如果发现有利益交换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情况,我们绝不护短、绝不回避,将会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焦雅辉说。

对于大众关注的肿瘤治疗超适应症问题,赫捷回应表示,目前癌症患者个体差异是很明显的,治疗也很复杂,基于目前比较有限的医学证据所制定的诊疗共识、指南,甚至是标准,不太能够跟得上医学的发展。

赫捷指出,医学的发展是一个探索的科学,很多标准包括国际上的惯例都是几年前的,目前情况又有了发展,因此从现在获批的药品适应症或者写入指南的医疗方案很可能都是落后的,那么就应该基于较为充分的临床证据给患者一些超适应症,或者是超指南的治疗,也是为了探索诊疗效果,事实上也有很多的药物超出了适应症以后确实有效。

“但我们也要强调,临床药理机构和伦理委员会应当严格监督,在开展超适应症和超治疗指南的这些临床研究上,这些是临床治疗的创新,并不是过度治疗,而是在严格的监控下实行的。”赫捷表示,事实也证明,很多癌症患者在这种情况下都是可以获益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肿瘤诊疗 康复体系 过度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