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执政兴国 科教为先(感悟初心)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4-25 23:50:14

1995年开始在全国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促进了我国科技教育投入的增加,特别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举措,引领科技教育事业走向快速发展的轨道。20多年来,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

科教兴国战略的形成,源于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科技和教育事业的传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开始了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的探索。1949年春,党中央在谋划新中国事业蓝图时,将科学作为一项重要事业进行擘画。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

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国务院成立科学规划委员会,组织全国优秀科学家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的实施奠定了全国科技体系的基础,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早在1963年,周恩来总理就指出,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等论断,迎来“科学的春天”。

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到1988年邓小平又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了上世纪80年代拉开的面向经济建设的科技体制改革。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党对科技和教育的认识不断深化。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一系列大政方针,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战略等重大论断和决策一脉相承,在继承中逐步发展、全面深化。

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谱写了中国现代科技发展史上最宏伟壮丽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只有不断夯实国家发展的基础,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史系教授)

《人民日报》(2021年03月26日06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