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感悟初心)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4-25 23:50:25

高等教育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建成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一批高水平大学的支撑。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就开始有计划地建设重点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高校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带动提升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实践证明,“集中资源、率先突破、带动整体”的重点建设道路,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迅速缩小了我国与高等教育强国之间的差距。

“211工程”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重点学科建设提供了发展契机。它所确立的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指导思想,抓住了高等学校建设的关键。同时,“211工程”建设体现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要点,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探索了一种有价值的模式,也为加快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985工程”建设目标更加明确,即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改革和投入的力度也更大,实行“长期规划、分段实施、动态管理”,体现了对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律的自觉遵循。

进入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着眼国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层次领军人才;放眼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高精尖科技领域竞争尤为激烈。这些都呼唤我们推动高等教育由大到强,培养更多各类创新人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日报》(2021年03月26日05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