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方回应澳方撕毁“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14:11:07

每经编辑 夏志坚    

签署两年半之后,中国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被澳大利亚政府单边撕毁。

 

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就此事表态,称此举“再次表明澳方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势必对双边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5427264956089890816.png

针对中方的又一无理挑衅行径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针对澳大利亚外长当天宣布撕毁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表态。

中方对澳大利亚外长4月21日宣布撕毁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经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有利于深化双方经贸关系,有利于促进维州经济发展,增进维州人民福祉。

 

澳方此举是针对中方的又一无理挑衅行径。它再次表明澳方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势必对双边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5427264956089890816.png

转折发生在去年5月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8年10月25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也是澳大利亚各州区政府同中方签署的首个“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当时,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表示,中国是维州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文化教育、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维州政府致力于将维州打造成澳对华合作的重要“门户”,坚持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础上与中方构建长期伙伴关系。相信该备忘录的签署将为双方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年之后的2019年10月23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安德鲁斯,双方会后共同签署了一项“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协议,该协议将确定双方在未来的合作领域,并为其提供长效机制。

安德鲁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不是把中国当成客户,而是把中国视为我们的好朋友。

 

双方关系的转折发生在去年5月。据央视新闻2020年5月的一篇报道,澳内政部长等官员当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的宣传策略,澳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缺乏透明度。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当时威胁称,有关协议“可能影响美通讯安全”,美可能因此“切断”与澳联系。

 

对此,去年5月25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成功的合作实践,完全合理合法、光明正大。

 

赵立坚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经为沿线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编辑|夏志坚 肖勇

校对|程鹏

86589248008525527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