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风电、光伏发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年内达到约11%,到2025年达16.5%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3:00:35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5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的目标,第一次公开出现在了文件之中。

419日,国家能源局网站正式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明确提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量将大幅提升

去年年末,我国向全世界宣布,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而国家能源局本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也开宗明义地提出,要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任务。

记者发现,关于风电光伏发电占比“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的表述,这是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有关文件中。

要实现这一目标,对未来新能源新增装机量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德邦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称,由于2020年底我国光伏+风电新增装机量超预期,预计202111%的目标基本可完成,但长远看要完成2025年目标,则2021~2025年期间,光伏+风电的新增装机量还将大大超过“十三五”规划时期。

工作人员检查光伏发电设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保障性并网规模可省际置换

在装机和发电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做好光伏、风电的消纳也是必然要抓的一项工作。

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建立保障性并网、市场化并网等并网多元保障机制。各省(区、市)完成年度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所必需的新增并网项目,由电网企业实行保障性并网。

保障性并网规模可省际置换,通过跨省区电力交易落实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的,经送、受省份协商并会同电网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后,根据输送(交易)新能源电量相应调减受端省份保障性并网规模并调增至送端省份。保障性并网项目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配置统一组织。

对于保障性并网范围以外仍有意愿并网的项目,可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落实并网条件后,由电网企业予以并网。并网条件主要包括配套新增的抽水蓄能、储热型光热发电、火电调峰、电化学储能、可调节负荷等灵活调节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30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未来如何保障新能源消纳表示,在满足碳达峰碳中和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各个地区的新能源资源条件,包括土地等建设条件,特别是充分利用中东部地区相对较大的新能源并网消纳空间,积极推动新能源就地开发利用。

在西部地区、北部地区,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要科学规划、布局一批以新能源为主的电源基地和电力输送通道,实现新能源电力全局优化配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电 光伏发电 碳达峰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