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白马闪崩基本止住 主要关注两个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23:32:21

上周,A股先跌后涨,全周仍录得些许跌幅。沪综指全周跌0.70%至3426.62点,深综指跌0.73%至2220.22点,创业板综指微跌0.12%,科创50指数小涨0.26%。

上周初,白马股闪崩为市场焦点,如中国中免、恒瑞医药等。上周五,大盘有所回暖,白马蓝筹基本无闪崩现象。

白马蓝筹闪崩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有两个原因最为重要,一是这几年累计涨幅过大,二是今年春节后基金发行不畅,前者决定了吸引力有限,后者决定了公募基金有心无力。

公募基金有仓位限制,即使股价高也得建仓。当行情好时,自然就会有很多人申购基金,包括许多不懂或懒得去研究细节的人也会踊跃申购,基金拿到钱后也只能按契约买股。在我看来,基金大概率会“追涨杀跌”或“高买低卖”。

基金发行不畅的现状一时难以改观。白马股若想要止跌,只能有两个途径:要么跌得更充分,让股价真正便宜;要么以时间换空间,让股票业绩增长慢慢追上仍有些虚高的股价。我觉得后一种可能性偏高,即核心蓝筹不一定继续杀跌,而是通过较长时期的横盘震荡来夯实基础。就多数核心蓝筹来说,如果给一两年时间,其市盈率大多会打七折,届时估值或就合理了。

年内央行流动性政策总旨是中性略偏紧,但已有越来越多的宏观面迹象不支持央行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这种情况下核心蓝筹也就有了企稳并转向横盘震荡的基础。

上周五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后一批3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34.2%,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14.1%,今年首季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5.6%,首季GDP增18.3%。

整体来说,3月份的消费情况稍好,但其他数据平平,这基本上决定了我们央行暂难加大紧缩力度。外部情况类似,近期不少国家疫情再次趋重,反映在金融市场上就是美债收益率已渐渐由升势转成跌势,目前美债收益率基本上跌破每期均线,其中10年期收益率为1.587%,较前期高点1.774%显著回落。

目前报表预告已全部结束,但报表的影响仍较显著,报表风险会降,但仍有不少。有些公司的业绩预告其实缺乏细节,公司经营情况非得等正式报表公布后才知。操作方面,仓位较重者未来可继续持仓,暴跌后已无必要继续大量减持,顶多调仓,方向可以是那些“估值稍高但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品种。

至于近期强势的题材股、绩差股,一般只适合经验丰富的老手,新手应谨慎参与,不宜下重注。题材股交易性机会无限,但实际上是零和与负和游戏,长远看就算是短线好手赢面也有限。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