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碳中和”成VC/PE市场最大吸金概念 一季度累计投资超4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23:32:1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根据投中数据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的创投市场交投活跃,仅VC市场交易规模占比就较去年增加10个百分点,投资均值增长89%。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端在二级市场同样火热的“碳中和”概念备受关注,相关赛道一季度累计投资超45亿美元,其中电池投资最为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前资本簇拥医疗、消费升级的传统有所不同,有分析指出,背后逻辑之一在于募资结构中有关“产业布局+跨界”的整合。除投资机构外,地方产业资本和上市公司投资意愿强烈,后者在季度内企业类LP的比重超过20%,部分企业正在布局专业化投资平台。

目前有主题基金近10只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环保政策趋向,投资界的热度不止步于二级市场,也在影响创投界的投资偏好——从VC/ PE市场的赛道吸金分布来看,“碳中和”概念已是今年一季度绝对的吸金主力。

投中数据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一季度内,基于“碳中和”概念的项目投资均值远高于其他赛道,累计投资超过了45亿美元,这与此前创投资本在投资端重点关注医药、消费升级的偏好有所差异。

有分析指出,得益于政策红利不断加持,“碳达峰”“碳中和”在地方行政目标中开出规划时间表。4月16日,国资委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抓紧研制相关规划方案和配套政策,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

可见,在环保高要求促进下,企业端正在进行资源要素的汇集,而涉及生产改良以及工艺创新的技术升级大势已经在召唤资本聚集。记者注意到,包括中金资本和红杉中国在内,一季度有关“碳中和”的主题基金有近10只。其中,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协鑫能科拟与中金资本合作发起设立一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计划100.2亿元人民币的规模,现有LP包括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和中国东方;百亿规模以下的基金还有三门峡百姓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10.01亿元人民币)、吉利&韩国SK汽车产业投资基金(3亿美元)、雄安科融环境环保产业投资基金(15亿元人民币)以及雅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等。

有分析指出,得益于一季度VC/PE市场总体的募资水平提升,创投资本再次迎来业绩改善机遇,争相对政策托底的、具有趋势确定性的项目重点覆盖,亦是当前“碳中和”项目受关注的原因。

多元资本竞争拉高估值

不过,现成的优质项目毕竟是少数,尤其在排除传统环保企业之外,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拐点仍未出现,导致头部企业参投门槛提升,行业总体估值水平也在上涨。

根据投中数据的统计,一季度“碳中和”相关赛道背后投资人大致分为五类:投资机构、地方产业资本、车企CVC、产业链投资者及跨界投资者,其中投资机构投资数量占比超70%。其中,作为在该领域布局的第二大主体,地方产业资本的动作相对积极,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地已经在一季度积极布局“碳中和”生态链;车企CVC季度内在该领域布局的活跃度与地方产业资本相差无几,投资方向主要为新能源电池及相关材料,最为典型的为北汽产投,季度内完成对3家新能源车相关产业链的投资布局,包括蓝谷智慧、金力永磁、海姆霍兹。

从实际的项目估值来看,一季度公开披露“碳中和”相关赛道中超1亿美元的大额融资案例有:零跑科技(43亿元人民币)、蜂巢能源(35亿元人民币)等。其中,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零跑科技本轮融资来自合肥市政府、国投创益、浙大九智和涌铧资本;蜂巢能源本轮融资来自中银投、国投招商(联合领投),其他投资方包括金融街资本、常州创业投资、浙大九智、IDG资本、凯辉基金、海通开元、德载厚资本、长城控股等。

动辄30亿、4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融资,这一规模已经超过一季度内大部分行业的投资均值水平。具体来看,备受资本关注的人工智能行业投资均值未到3000万美元;而排在前列的重资产投资赛道运输物流投资均值为1.65亿美元,远不及“碳中和”项目的估值水平。

投资力度的增加来自募资端机构的改善,亦与LP实际投资意愿相辅相成。记者发现,由于上市公司产业扩张和技术迭代的需求,跨界整合依然是其并购策略下的重要方向,不少企业一季度的投资活动现金流为负,亦是其“产业布局+跨界”逻辑的体现。

据投中数据统计,一季度专注跨界投资的LP出手次数已占到总数的3%,不乏游戏、区块链等跨界投资者。此外,制造类上市公司同在“产业布局+跨界”方面涌现,注入迈为股份和绝味食品,此前也均把投资触角伸向新兴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