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超6.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23:31:4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同时还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等报告。

该报告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亚洲经济去年出现了60年来首次负增长,而从总体表现来看,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亚洲加强疫情防控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多边主义的稳定器。其中,中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以中国为主干的亚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为世界经济创造巨大的需求。随着亚洲在全球最早稳定住疫情,恢复了生产,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复苏步伐将会提速,增速有望达6.5%以上。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新华社图

RCEP带来积极因素

报告指出,展望2021年,疫情仍是直接影响亚洲经济表现的主要变量。

从目前情况看,一些亚洲经济体正逐步实现新冠病毒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但是,全球疫情的演变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美国和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仍受疫情拖累,亚洲经济增长外部环境的改善将十分有限。

报告同时指出,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和落实,将在贸易投资领域为亚洲经济带来新的积极因素。

2020年11月15日,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诞生。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指出,到2030年,RCEP将使全球收入每年增加1860亿美元,并为成员国GDP增长贡献0.2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表示,RCEP经过多年艰苦谈判终于达成协议,最重要的意义其实不在于贸易本身,而在于进一步增强了亚洲地区价值链在全球的地位。

李保东指出,RCEP正在加紧落实生效,这个协定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其他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一道,将全方位、多层次促进亚洲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报告指出,即使全球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2021年亚洲经济复苏仍将面临各种非疫情因素的影响,包括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之前持续受到压力的银行信用评级可能会下降等。

报告认为,总体来看,2021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其中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5%以上。

4月18日,志愿者在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门前迎接参会人员 新华社图

亚洲债务水平或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债务是报告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报告指出,近年来亚洲地区各经济体的政府债务水平总体攀升,财政赤字率普遍提高。

据今年1月IMF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亚洲地区有41个经济体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较2019年有所上升,仅有2个经济体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出现下降。

在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上升的经济体中,马尔代夫、日本和巴林的升幅较大,分别为40.3个、28.2个和24.9个百分点;相比较而言,黎巴嫩和土库曼斯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2.8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

此外,印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上升17个百分点,中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上升9.1个百分点,韩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上升6.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中国采取强力应对措施,较早控制住疫情蔓延,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稳步推动复工复产。虽然政府债务明显增加,但中国也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2021年1月,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政府总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为45.8%,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报告认为,展望2021年,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债务水平或将再创新高,进一步侵蚀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进而拖累经济复苏步伐。

据IMF预测,中国广义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21年将达到69%,印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将攀升至83%的高位,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债务水平在2021年也将达到峰值,缅甸等部分亚洲经济体的偿债额占税收收入的比例将超过20%。

报告认为,亚洲地区各经济体应就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疗展开合作,为遭受疫情冲击的部门继续提供财政支持;同时,债务水平高企、融资环境趋紧或面临风险的亚洲地区经济体应建立可信的中期财政框架,在管控财政和融资风险的同时,确保政府部门债务的可持续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