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产品+渠道双轮驱动业绩高增长 立高食品上市打造烘焙原料、冷冻食品第一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10:22:01

多年来持续不断创新性自主研发,业绩实现稳健增长的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立高食品”,股票代码:300973),近日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该公司围绕全国烘焙消费的主要市场进行产能布局,是国内拥有较大产能规模的生产企业之一。

据了解,截至2020年上半年底,立高食品主营产品品格达到529种,分为两大类,一是烘焙食品原料,例如奶油、水果制品、酱料等;二是冷冻烘焙成品及半成品,主要有冷冻中式糕点、西式糕点,冷冻面包等。

种类繁多的产品,给下游客户的“一站式采购”带来便利,且在多元化销售渠道的驱动下,立高食品业绩实现稳定增长。招股书(注册稿)披露,立高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明显,从2017年的9.5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5.8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8.78%,远高于烘焙食品销售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

另一方面,虽然只是“面包糕点供应商”,但这里面的技术含量可不低,这也是立高食品的业绩推动引擎。据介绍,立高食品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从2958.78万元增长至4150.52万元,研发占比在3%左右,远超行业水平。

产品+渠道驱动业绩稳增

近年来,“烘焙”在年轻人群体中火了起来,去年疫情带来“宅经济”更是让烘焙原料、器材等一度出现断货。不过,资本市场上,烘焙原料供应商并不多,因此,随着立高食品的上市发行,这一“缺位”有望被填满。

立高食品是一家处于烘焙产业链中上游的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巧克力等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冻烘焙半成品及成品,此外还生产部分休闲食品。

据了解,截至2020年6月底,立高食品拥有19条烘焙食品原料和22条冷冻烘焙食品自动化生产线,2019年产量近9万吨。同时,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和冷冻烘焙食品的品规分别达到32种、241种、69种和187种。

凭借在烘焙细分赛道上的潜心开发,立高食品产品类型众多,规格多样,能充分满足下游客户多产品、多规格的“一站式采购”,其合作的经销商超过1500家,直销客户超过300家;且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立高食品终端客户也从最初的烘焙门店发展到目前的烘焙门店、饮品店、餐饮、商超和便利店,其服务的终端客户超过5万家。

产品和渠道的双重发力,双轮驱动之下,立高食品业绩连续收获大幅增长。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立高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是9.6亿元、13.13亿元、15.84亿元和6.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4398.73万元、5230.86万元、1.81亿元以及7599.78万元。

上述业绩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营业收入的99.8%,因此,业绩的快速增长趋势,体现了立高食品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也体现了该公司良好的成长性。

媒体报道指出,立高食品自设立以来,一直充分把握中国烘焙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始终坚持持续创新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市场提供安全、健康、营养、便捷、多样的烘焙产品。作为烘焙食品行业领先的民族品牌,立高食品未来将借助资本市场扬帆起航。

冷冻烘焙食品有明显优势

立高食品主营业务为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销售,前者主要是奶油、水果制品(果馅、果泥、果溶等)、酱料(沙拉酱、可丝达酱等),报告期内,立高食品产品销售实现量价齐升。

分析立高食品的主营业务构成,报告期内,冷冻烘焙食品、含乳脂植脂奶油是公司主要的两类产品。

其中,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立高食品冷冻烘焙食品营业收入分别是3.58亿元、5.5亿元、7.38亿元以及3.6亿元,营收占比约在37.5%、41.9%、46.8%以及53.73%。

此外,奶油产品年销量由9600余吨增长至近1.8万吨,实现销售规模翻倍,销售收入则分别是2.68亿元、3.44亿元、3.8亿元以及1.3亿元,收入占比在28.1%、26.68%、24.9%以及19.4%。

对比可见,冷冻烘焙食品营收逐年增长的同时,营收占比在逐渐增大,成为立高食品的“营收担当”。

所谓冷冻烘焙食品,可以说是传统烘焙行业内的创新之作。据了解,过去,我国烘焙食品主要分为预包装产品和现烤产品两类,并以中央工厂生产的预包装产品为主。但现烤产品好吃、新鲜的同时,成本高、质量不稳定、保质期短;预包装产品的劣势则在于口感及新鲜度偏低,且添加防腐剂以延长保质期。

以立高食品为代表的冷冻烘焙食品的出现,则综合了预包装产品和现烤产品的优点,并弥补了前述的产品不足。

“一方面,与预包装食品类似,冷冻烘焙食品通过中央工厂进行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具备更好的食品安全保障、更强的质量控制能力、更高的生产效率;通过冷冻储存方式保证产品质量,不添加防腐剂,保障了较高的新鲜度和产品口感。另一方面,冷冻烘焙食品解冻后进行现场烘烤加热等加工后,产品新鲜度和口感与烘焙门店的现做现烤产品基本一致,甚至超过部分烘焙门店水平。”立高食品在其招股书中解释了冷冻烘焙食品的优势。

此外,据介绍,与现烤产品相比,冷冻烘焙食品还具备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易于协调产销存、产品安全稳定、便于品种多样化等多种优势。

立高食品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持续推出烘焙冷冻新品,从业务开展之初的仅有挞皮等少数品规,发展至2020年上半年末的187种。

其中,报告期内推出的新品蛋糕、丹麦类面包(包括手撕包、牛角包)等产品取得较快增长。蛋糕产品年复合增长率达91.52%,丹麦类面包产品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40.05%。

烘焙行业成长空间广阔

近几年,“消费升级”引发广泛讨论。立高食品所属于的烘焙行业蓬勃发展,恰是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饮食习惯、口味等丰富化、多样化的体现。

立高食品在招股书中指出,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西式饮食习惯的普及,我国烘焙市场迎来了快速增长的时期,进而带动对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冻烘焙食品需求的快速增长。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由2013年的1223.8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17.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23%。2020年规模预计2358亿元,同增3%,5年复合增速9%,预计2024年有望突破3800亿元。

此外,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烘焙食品人均消费量7.3kg/人,仍还有较大的人均增长潜力空间。随着烘焙食品消费习惯和文化的渗透,预计消费频次和渗透率的提升将会驱动消费量的增长。

市场规模的庞大,除了未来的人均消费量存在提升空间外,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烘焙食品行业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个人经营的手工作坊较为普遍,因此烘焙食品存在质量良莠不齐,产品价格相对较低的现象,立高食品在招股书中指出,未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的要求提高,单价提升也会带动烘焙行业规模的上涨。

研发、产能持续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投入方面,立高食品在业内持续领先。据披露,报告期内,其研发投入分别为2958.78万元、3610.62万元、4150.52万元和2069.89万元。上述投入额度,几乎是立高食品列示的可比同行的研发投入总和。

凭借上述技术优势,立高食品能大规模生产技术难度较大的冷冻面包产品及烘焙食品原料,并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较之行业内大多数公司也具有较为明显的产品品类多样化优势。

截至招股书披露,立高食品已形成了72项技术专利成果,2018年参与的“蛋白乳浊体系稳定化及高品质乳制品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报告期内公司平均每年推出的新产品及新应用方案超过50个。

除了研发投入外,多年来,立高食品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宽、产能建设、技术改造、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同样持续投入。

与此同时,成功上市意味着立高食品将开启新的征程。据了解,该公司以成为“中国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第一品牌”为长期战略目标。

在此背景下,立高食品也在加大产能建设,其此次IPO募投项目中,就规划了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长兴生产基地建设及技改项目、卫辉市冷冻西点及糕点面包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缩短对重点市场的配送距离,提升市场的服务能力。

招股书中,立高食品也透露,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的全国性布局,未来三年在华南、华东、华北以及海外将拥有六个大型生产基地和四个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品规预计超过千种,同时,进一步扩展营销渠道,加强广度和深度的开发,完善经销商体系,着力开发餐饮、商超、酒店等渠道,并向海外市场进军,实现产品与渠道的双驱动发展。文/马洛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