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虚发费用套取资金等三项违法违规行为 光大永明人寿苏州分公司被罚6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3:11:04

◎2020年,全系统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将组织各地银保监局和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四个方面,集中治理虚列费用、虚增人力、虚假承保等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7日,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向光大永明人寿苏州分公司连发五张罚单。因通过虚发销售人员绩效套取费用、业务资料不真实、向监管部门报送虚假材料等问题,公司被责令改正并处以6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相关责任人合计被处罚1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人身险市场乱象,监管还将升级。据业内消息,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将组织各地银保监局和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四个方面,集中治理虚列费用、虚增人力、虚假承保等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

光大永明人寿苏州分公司存三大违法违规行为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光大永明人寿苏州分公司通过虚发销售人员绩效套取资金。包括银保业务部和团险业务部。其中银保业务部通过制定虚假加佣方案,将相应款项打入销售人员工资卡中,银保业务部回收相关款项,并汇总统一调配。

对于业务资料不真实情况,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工作人员使用擅自刻制的客户印章用于该客户单位人员变更保全以及单位回执签收。

该公司还向监管部门报送虚假材料。公司报送了《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报告》,该报告中“财务数据不真实方面”排查结果为“经排查,没有发现虚列费用报销的情形”,未涉及该公司应当报送虚列销售人员绩效、套取费用的事项。

三项合并,苏州银保监分局决定责令光大永明人寿苏州分公司改正,并予以罚款60万元。与此同时,相关责任人宁显昆被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刘斌被警告并处2万元罚款;包美林被警告并处2万元罚款;何伯圣被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上述违法违规问题并不鲜见。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2020年按照处罚金额排序,寿险公司年度前五大违法违规事由为:编制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欺骗投保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费率。

将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

此前,某保险公司被实名举报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举报人称“某支公司负责人通过保费造假、增员造假、虚列费用”等一系列作假手段谋取私利。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行业粗放式发展下的乱象。

近年来,银保监会致力于银行保险市场乱象整治。2020年,全系统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2020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促进人身保险业扩面提质稳健发展的措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最近表示,坚决整治行业顽疾和市场乱象,推动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将组织各地银保监局和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此次乱象治理将聚焦四大重点:一是销售行为,重点治理销售误导、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二是人员管理,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包括信息虚假、虚增人力、人员失信、管理松散等。三是数据真实性,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虚挂人头套取资金,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行为。四是内部控制,重点治理业务控制、财务控制、高管履职、风险管理、内部监督等存在的问题。

此次专项工作将于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进行,分为机构自查自纠和监管现场抽查两个阶段。自查自纠阶段,由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组织各级分支机构,逐条对照治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监管抽查阶段,银保监局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综合日常监管、分支机构自查自纠等情况,选取不少于3家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银保监会将根据人身保险公司自查自纠、非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和举报投诉等情况,对问题比较集中的保险法人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