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委会议释放重磅信号: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地方金融机构不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23:10:41

● 会议指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促进地区金融供需结构平衡;

● 地方金融机构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审慎经营,不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

会议强调,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指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促进地区金融供需结构平衡。要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明确行为底线,约束“一把手”行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四川、广东等省份在农信机构重组合并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取得较好效果。这与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的原则并不矛盾。对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的理解不能过于机械。通过重组合并,增强中小农信机构抗风险能力,从长远看有利于稳定县域法人地位。

对于会议中提出的“约束“一把手”行为”,他直言:“地方金融机构‘一把手’不应由地方政府选派政府官员充当。实践证明,由不懂金融的政府官员担任‘一把手’的金融机构,往往是粗放经营、野蛮生长的高风险机构。”

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

会议指出,通过多年改革,我国逐步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大、中、小、微型金融机构分工协作,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地方金融机构作为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整体质量、管理能力、市场化程度持续提升,在服务“三农”、基层、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体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把握定位,优化结构。支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专注主业,立足本地,回归本源,树立稳健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当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促进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促进地区金融供需结构平衡。

“部分地方金融机构存在经营模式粗放、偏离主业主责、风险意识淡薄等问题。”董希淼分析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经营观念还没有彻底地从原来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依然强调规模扩张及发展速度,忽视资产质量改善及效率提高。二是部分地方金融机构不切实际,过分跟随全国性金融机构的步调,将资金大量投放到大中型企业,部分跨区域发展,偏离了原来正确的市场定位,忽视了对本地客户和普惠金融服务。三是不良资产占比高,清收力度不足。近年来部分地方银行不良贷款增长较快,不良资产的清收力度进展缓慢,存量风险积重难返。

因此,董希淼认为,国务院金融委强调,高度重视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和治理,是非常有及时和必要的,提出的相关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大力发展地方金融机构,有助于优化我国金融机构体系,构建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金融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加强地方金融机构治理,有助于推动地方金融体系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

对于会议中提出的“鼓励兼并风险机构”,董希淼则表示,为提升农信机构规模效应和抗风险能力,对东北和中西部地区规模较小的农信机构,应鼓励在市场化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合并,并适当组建市级农商行。近年来,四川、广东等省份在农信机构重组合并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取得较好效果。这与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的原则并不矛盾。对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的理解不能过于机械。通过重组合并,增强中小农信机构抗风险能力,从长远看有利于稳定县域法人地位。

严肃查处金融监管失职渎职等行为

每经记者注意到,前不久,央行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指出,将依法对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施备案管理,推动金融控股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柒财智库高级研究员毕研广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民营金控或互联网金控来讲之前确实存在‘家族式管理’的任人唯亲,而不是任人唯贤,该政策也是对金控董监高在亲属关系任职中给出了限制”。

而本次会议也要求,强化监管,提升质效。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风险集中度、关联交易、数据真实性等的监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提升监管效率和覆盖面。要强化监管追责问责,严肃查处金融监管失职渎职等行为。

会议还要求,要健全治理,规范经营。地方金融机构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审慎经营,不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要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明确行为底线,约束“一把手”行为。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董希淼也指出,部分中小银行公司治理问题、负债端过度金融创新和利用同业存单获取资金进行金融投资业务,金融产品层层嵌套,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性增强,一旦出现信用风险或声誉风险,流动性紧张会跨市场、跨行业传染,影响全国金融稳定。因此,应高度重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范。

而对于会议提出的“要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明确行为底线,约束‘一把手’行为”,董希淼直言,地方金融机构“一把手”不应由地方政府选派政府官员充当。实践证明,由不懂金融的政府官员担任“一把手”的金融机构,往往是粗放经营、野蛮生长的高风险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