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北上、南下战轮滚滚 叮咚买菜上市未卜:7亿美元D轮融资可以“拳打四方”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8:24:56

◎本轮融资由DST Global、Coatue联合领投,叮咚买菜方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区域拓展、供应链投入及团队建设。

◎今年3月,叮咚买菜正式入驻天津,而此前叮咚买菜已经在北京、唐山、廊坊提供服务。随着天津开城,叮咚买菜在环京津都市圈的布局基本成型。

◎面临着阿里、美团等巨头在生鲜领域的持续加码,压力不小的生鲜电商玩家已经屡传上市的消息,叮咚买菜也在此列。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叮咚买菜总部

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生鲜电商赛道,持续火热。

4月6日,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宣布完成由DST Global、Coatue联合领投的7亿美元D轮融资。叮咚买菜方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区域拓展、供应链投入及团队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5月,采取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启信宝显示,在本次融资之前,叮咚买菜上一次曝出融资消息已经需要追溯到2019年7月的B+轮融资,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已经完成了8轮融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拿到大额融资之后,弹药充足的叮咚买菜会继续扩张。截至目前,叮咚买菜服务范围已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29个城市,前置仓数量近1000个。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生鲜电商需求暴涨,助推了头部平台的崛起,除了正面战场的厮杀、博弈,各生鲜电商平台资本动作不断。

2月,叮咚买菜曾传出考虑赴美IPO的消息,同月,每日优鲜被曝已启动上市计划,并已就pre-IPO融资与多家金融机构接洽。此外,3月18日,有消息表示,多点新鲜已聘请美银、高盛、摩根大通为顾问,开始为赴美IPO做准备,预计此次募资金额超5亿美元。而叮咚买菜此轮最新融资,无疑为本就战局焦灼的2021生鲜赛道再添一把火。

持续扩张:环京津都市圈布局基本成型

2020年10月,叮咚买菜方面曾对外透露:已在全国10余个城市开设700余家前置仓,日订单量突破70万单,预计2020年度GMV达到200亿元。2020年年初时,叮咚买菜CEO梁昌霖曾公布,其2019年的GMV方才突破50亿元。

虽然GMV快速增长,但“200亿元”明显不是叮咚买菜的终极目标,跑马圈地仍在进行中。

自走出上海大本营开始“攻城略地”以来,叮咚买菜扩张迅速,2019年7月,叮咚买菜走出长三角,进军深圳,2020年4月,叮咚买菜挥师北上,进入北京。

今年3月18日,叮咚买菜正式入驻天津,天津也成为了叮咚买菜2021年新开拓的第一个城市。而此前叮咚买菜已经在北京、唐山、廊坊提供服务。叮咚买菜方面表示,随着天津开城,叮咚买菜在环京津都市圈的布局基本成型。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社区生鲜赛道依然处于烧钱扩张的阶段,今后依然会保持这一态势。

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在天津开城活动期间,叮咚买菜会持续拉新、爆款特价、买1送1、惠选低价等大力度促销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产业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生鲜电商平台逻辑大体是先覆盖足够多的市场,形成规模效益以后,再考虑通过需求侧来引导降本增效,“现在应该是在市场覆盖竞争的后期了。”

崔丽丽表示,叮咚买菜正不断往源头延伸降低成本,“生鲜电商行业的降本增效除了在需求端做更精准的匹配以外,就是在源头做更好的生产规模、种植技术提升、品种选育。”

根据叮咚买菜方面提供的资料,截至目前,叮咚买菜生鲜商品SKU累计超10000个,产地涵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品大类包括优质蔬菜、水果、水产、肉禽等,85%以上源自产地直采,直供产地达到350个,产地直供供应商超600家。

深度竞争:重仓供应链 发展自有品牌

生鲜电商平台的竞争早已不局限在开城,加码源头,打造供应链优势,成为了头部平台共同的方向。

今年1月8日,叮咚买菜生鲜综合体暨区域销售总部项目在江苏省苏州昆山市签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美元,计划提升叮咚买菜对生鲜供应链的保障能力和生鲜产品品质的把控能力。

2020年12月9日,另一生鲜电商平台每日优鲜与青岛市政府在青岛府新大厦举行总部项目签约仪式,计划落户青岛。据悉,每日优鲜将在青岛市城阳区建设全国生态链总部产业园及智能供应链中心。

“生鲜的供应链竞争是持续的,原产地和种养植都是几十年之功。”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潜力而言,除了生鲜品类,前置仓模式下的生鲜电商平台充满诸多可能,“目前来看,供应链竞争已经进入快消品阶段。”

庄帅认为,生鲜平台已经进入培育消费者日常消费习惯的阶段,下一步的扩张方向在新区域、新品类和自有品牌,“其中,自有品牌毛利率很高,可以用来抵销补贴知名品牌带来的亏损。”

以自有品牌为例,2020年12月,叮咚买菜申请多条“叮咚大满贯”的商标,核准注册在29类食品和43类餐饮住宿等品类上,据相关媒体报道,“叮咚大满贯”为叮咚买菜自有火锅品牌。

值得一提地是,除了面临同赛道竞争对手的挑战,伴随着社区团购平台持续进入一线城市角逐,以前置仓模式为特色的叮咚买菜也在一定程度上承压。

公开消息显示,京喜拼拼已在青浦、嘉定两区密集开团,于3月30日晚22点30分正式上线。目前,十荟团已在上海嘉定区正式营业,多多买菜已于今年1月上海开城,美团优选与橙心优选也于3月中下旬在上海开城。

“社区团购其实也是社区电商,是平台流量转向私域流量的一种形式。”崔丽丽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可以算是临近赛道,“二者针对的细分市场需求不同,前置仓主要针对即时性需求,社区团购针对的是计划性需求。而且,目前的用户偏好也不同。”

不过,面临着阿里、美团等巨头在生鲜领域的持续加码,压力不小的生鲜电商赛道已经屡传即将上市的消息。

2月,叮咚买菜曾传出考虑赴美IPO的消息,同月,每日优鲜被曝已启动上市计划,并已就pre-IPO融资与多家金融机构接洽。此外,3月18日,有消息表示,多点新鲜已聘请美银、高盛、摩根大通为顾问,开始为赴美IPO做准备,预计此次募资金额超5亿美元。

生鲜电商这个赛道,已然沸腾。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叮咚买菜 每日优鲜 多点新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