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行业务助力中信建投2020年净利同比大增73%,员工人均年薪67万,但仍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21:56:21

◎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5.09亿元,同比增长72.85%;营业收入约为233.51亿元,同比增长70.53%;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20元,同比增长79.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711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信建投证券3月31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5.09亿元,同比增长72.85%;营业收入约为233.51亿元,同比增长70.53%;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20元,同比增长79.1%。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是中信建投的优势项目。此外,以应付职工薪酬本年增加数(68.47亿元)估算,2020年中信建投人均年薪约为66.99万元。

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业绩增速最高

从年报来看,中信建投多个业务条线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投资银行业务是中信建投的优势项目。2020年,公司完2446单股票及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3730.75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IPO项目主承销家数和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债券主承销家数和金额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公司债主承销家数和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在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中,公司保荐及承销家数位居行业第1名。

2020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58.43亿元,同比增长58.99%。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2020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3.32%,位居行业第10名;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市场份额4.21%,位居行业第8名;客户托管证券市值市场份额7.22%,位居行业第2名;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和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均位居行业第10名。截至当年年底,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人民币551.52亿元,同比增长88.34%;市场占比3.41%,同比增长0.53个百分点;融资融券账户15.85万户,同比增长8.25%。

2020年,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54.39亿元,同比增长33.07%。

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86.12亿元,同比增长132.46%。其中,股票交易业务方面,2020年,公司准确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取得了较好的绝对收益;场外期权业务新增规模2,464.85亿元,同比增长25.01%,收益互换新增规模410.48亿元,同比增长257.47%。

此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16.35亿元,同比增长0.55%。分地区来看,境外业务收入达到3.33亿元,同比增长86.46%。

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和行业中大多数券商一样,中信建投虽然总体业绩不错,但2020年依然加大了减值准备计提比例。2020年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3.18亿元,去年同期为转回0.59亿元。同时,公司计提了0.77亿元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对联营企业中信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减值准备),去年同期该科目为零。

中信建投的信用减值损失主要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有关。从年报来看,一些项目即使耗时长久,公司通过仲裁、诉讼等程序取得了胜诉,但对手方如无可执行财产,公司也可能蒙受损失。如2018年半年报中就已经披露的有关“中信建投龙兴91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纠纷,在本次年报中,中信建投表示,本公司作为管理人代表“中信建投龙兴91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就融资人潘奕岑、保证人罗伟广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事项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及仲裁案,2020年5月27日,本案因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四封监管函涉及多个部门

此外,中信建投在年报中还披露了收到的四封监管函,涉及资管、营业部、投行、研究所多个部门,涉及的事由包括:

第一宗:2020年4月15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出具《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2020]55号),指出公司管理的8只私募资管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均超过该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25%,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第二宗:2020年7月3日,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沪证监决[2020]126号),指出公司上海分公司在尚未取得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的情况下,关闭了原营业场所;上海营口路证券营业部变更营业场所后,未及时向上海证监局申请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决定对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第三宗:2020年10月27日,中国证监会出具《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20]56号),指出公司存在以下违规问题:一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在铂力特IPO、西部超导IPO、江西国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等项目中,未严格履行内核程序。在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等项目中,未对全部项目人员进行利益冲突审查。此外,还存在问核针对性不强、部分项目未及时完成工作底稿验收归档、个别项目未及时与发行人签订保荐协议等问题。二是科创板承销业务不规范。在铂力特IPO项目中,证券分析师黎韬扬参与撰写投资价值研究报告的跨墙审批程序不完备。此外,在铂力特IPO、西部超导IPO等项目中,还存在簿记现场人员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第四宗:2020年11月19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出具《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20]176号),指出公司发布的某研究报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研究依据不充分,研究报告参考资料为电子平台个人账户上传文章,未进行规范信息源确认,关键数据交叉验证不足,数据基础不扎实;二是研究方法不够专业谨慎,分析逻辑客观性不足,以预测数据和假设条件主观推定结论。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信建投表示,对上述监管函提到的问题,已进行了相应整改。

董监高实得薪酬约1.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年报中也披露了董监高薪酬情况。

2020年,公司合计为董监高发放8783.66万元薪酬,其中董事长王常青年薪为480.28万元。公司年薪最高的是执委会委员刘乃生,达到685.64万元,其主要负责投行条线。

此外,中信建投还发放了忠诚奖:经董事会批准的《公司忠诚奖管理办法》规定,分配给符合条件员工(包括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忠诚奖自分配年度起至少锁定三年后发放。根据该管理办法,2020年度发放了2016年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忠诚奖,其中董事长王常青税后为209万元。

加上忠诚奖后,中信建投董监高获得的薪酬合计约人民币1.47亿元。

而中信建投普通员工收入也不错。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职员工共9994人,需要承担离退休费用的职工人数为227人。

以应付职工薪酬本年增加数(68.47亿元)估算,2020年中信建投人均年薪约为66.99万元。而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发生额为51.72亿元,以此估算员工人均实得为50.6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