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溯源报告终于发布,外交部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23:58:00

每经编辑 王鑫

据人民日报,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研究报告发布,此报告是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工作的中国部分。

溯源报告: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

报告称,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的可能性为“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可能”或“比较可能”由动物直接引入人类,也“可能”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报告认为调查其他国家的潜在早期传播“是重要的”。

报告提出了后续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建议,包括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能的新冠病毒动物宿主,加大对圈养野生动物的检测,继续对相关冷链进行追溯研究,成立全球专家组以支持病毒溯源联合研究等。

当天,世卫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等介绍了联合专家组在武汉的实地工作以及共同研究情况并感谢中国政府和科学家为此次溯源合作提供的支持。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工作加深了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这份报告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但不是研究的结束。当前仍然没有找到新冠病毒的源头,必须继续依照科学指引继续进行溯源研究。

外交部回应

据外交部网站,同日,外交部发言人就世卫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答记者问。

问:世卫组织已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世卫组织已发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对参与此次溯源合作的中外专家展现出的科学、勤勉、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中方始终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参与共提了世卫大会涉新冠肺炎决议,支持世卫组织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研究开展合作。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

溯源也是一项全球性任务,应在多国多地开展。我们相信,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这次联合研究将对全球溯源合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外交部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