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湖北碳交易体系设计专家孙永平:碳市场作为新的政策工具,在实施中仍面临诸多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23:57:54

每经记者 张海妮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根据规划,全国碳市场今年6月底前即将启动上线交易,目前建设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孙永平追踪湖北碳交易十多年,是最早参与到湖北碳交易体系设计的核心专家之一。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孙永平进行了专访。

孙永平认为,碳市场作为一种新的政策工具,在实施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发达国家为此也采取了分阶段建设的路径。中国的发展情况更为复杂,目前还有许多问题仍然有待完善。

例如企业碳成本转嫁的问题,如何转嫁、转嫁多少,需要通过科学论证。还比如此前提到碳交易市场“抓大放小”的问题,这其中涉及到覆盖公平性的问题。未来,政府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细则,比如通过碳交易的方式驱动大企业节能减排时,是否可以考虑对小企业征收碳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市场 碳交易 碳中和 湖北碳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