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创揭秘THE9首场演唱会:创新线上娱乐新玩法 科技革新未来娱乐行业新生态

2021-03-28 10:17:19

文/温梦华 

“下一代的年轻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节目观看方式了。”吴磊反复强调,作为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的执行制片人,他深有感触。

这种对用户习惯的洞察,在疫情的催化下,也恰恰是这场沉浸式虚拟演唱会能够诞生的原因之一。作为THE9成团300天后的首场演唱会,此次运用XR技术打造的舞台,无论是在技术赋能下打造的沉浸式视听效果,还是互动层面完成的演唱会的应援、互动、现场连线等,都创新了线上演唱会以往的模式。

不过,正如爱奇艺首席技术官兼基础架构和智能内容分发事业群总裁刘文峰所说:“当技术应用于娱乐行业时,首先要看技术是否给用户带来价值。”在这一场创新探索背后,则是爱奇艺基于对年轻人消费习惯变迁以及下一代娱乐消费的精准洞察。

在吴磊看来,要做下一代的娱乐内容产品,要把虚拟制作、用户互动元素,甚至票务解决方案这三块做好,视听+互动+结算才能打造出新的演出形式。

此次演唱会仅仅是一个开始,伴随着云演出这一模式的逐渐完善,在科技赋能下,下一代娱乐消费产品势必将和“屏幕”的变化密切相关,虚拟现实、沉浸式、强交互的内容生态不可避免的将成为行业未来趋势,引领下一代娱乐的到来。

艺人IP联动+虚拟技术赋能 创新线上演唱会新模式

在一座量身“定做”的“虚实之城”中,浩瀚的宇宙、无限延伸的公路、倒挂的摩天大楼、炫目的中国潮元素等,女孩们用自己的理解诠释着成团300天的心情,打造属于自己的舞台。

这是爱奇艺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但完全不同以往线上演唱会的是,这也是一场全球首次将影视级LED写实化虚拟制作和XR技术同时应用于演唱会直播。

“要做好一场普通的直播演唱会很简单,但要做好一场高度呈现艺人表演、观众拥有深度参与感的线上演唱会是很大的挑战。”THE9演唱会执行制片人吴磊表示。

在性格迥异的9个女孩的描述的故事下,XR技术、LED屏幕带着她们进入一个个“理想世界”。据悉,全程共转换至少15个场景,每个舞台场景具有独立故事概念和逻辑。

他介绍到,制作团队在虚拟制作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整场演唱会的每个场景都结合了艺人想法与舞台设计,有着截然不同的视觉体验;再加上使用多个XR虚拟机位,在超越常规演出设备规模的同时,也为观众呈现了影视级的舞台场景。

如果说舞台的沉浸体验是一大亮点,那么观众强互动性与跨越距离的参与感则颠覆以往平面化的互动模式,创新了线上演唱会的体验和模式。

在演唱会表演中间,超300个观众可以与THE9直接直播视频连线,一起做游戏、回答问题,THE9能清晰地看到粉丝观众,也能够和观众一对一在线聊天。“这个在线下没有办法做的,线下那么大,比如说5000个人的场次,只能听到底下的声音,但是我们现在能做到这样的交流。”吴磊表示。

事实上,为提升用户体验,自2020年9月确定开展该项目之时,创作团队就开始在售票端和体验端构思,以不同路径将用户互动模式多元化。

在票务上搭建了云票系统,让用户在出票、检票等环节感受惊喜。不再仅仅是一张简单的入场券,而是包含多种不同权益的专享票,不同档位的套餐提供不同的权益。例如包含虚拟权益、观看权益、抽奖权益和桃豆儿(虚拟分身)的装扮权益,支持多次转赠的同时,入场时还有特殊检票动效,形成一整套的票务逻辑。

在票务权益支持下,粉丝可以在线上根据喜好来装扮自己的虚拟形象,这些形象将呈现在现场。

吴磊说:“云票的支付方案跟传统长视频的支付不太一样,包括跟其他平台卖的线下票也不一样。在我们这里买完票,里面对应的是不同权益,并且还可以互赠。”

云票、打赏、衍生品拓宽变现空间 用户强互动诉求支撑商业闭环

“如果年轻人在看视频的时候,手指不做一些动作就会很难受。”谈起用户的强互动性,吴磊表示。

在互联网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年轻用户,在娱乐中更愿意参与其中,对互动的诉求更强。不过,随着当各种XR技术更加贴近C端的消费者,这些新技术的场景化落地背后,也催生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就以往的线上娱乐而言,无论是会员还是票务,付费和广告赞助是其主要的商业模式。但由于线上在互动方面的局限性,很多线上演唱会的票务付费并不如线下,粉丝们宁愿多花钱,也愿意“跋山涉水”去线下演唱会。

如何更好的革新线上娱乐商业模式无疑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此次爱奇艺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无论是技术的探索、票务系统的创新,还是多元化强互动尝试,都不失为一次对线上娱乐商业价值的探索。

要开拓商业模式,归根结底依赖优质内容,但这种内容并不仅仅局限于创作端内容,而是更广义的“被赋能、愿意为之买单的一切内容”,它可以是创意想法,是基础设施,是用户互动,亦或是引发的共鸣情感。

就像此次演唱会中,粉丝们对THE9女孩们的爱可以转化成类似于直播打赏的“火箭、烟花”,也可以选择享受众多好玩的权益和新体验、强互动,亦或是为自己的爱豆站台,轻轻一键就在社交中送给朋友一张云票。据悉,该演唱会官宣24小时内预约购票量便突破10万,甚至出现了秒杀票“一秒售空、一票难求”的盛况。

事实上,当这些内容在与用户连接过程中,在用户强互动和巨大诉求下,内容付费、广告赞助、直播打赏、亦或是基于艺人强IP粘性产生的周边衍生品都将呈现更大消费空间,商业价值也逐渐从票务端不断延伸,从而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

此外,在基础设施方面,这次演唱会爱奇艺在研发、技术、设备、内容制作等在内的总投资超过亿元,落地了其首个虚拟制作基地,并配合云演出上线了多场景票务系统——云票,这些均为之后的云演出、云游戏、云影院等多种娱乐产品形态的商业变现搭建了基础设施,降低未来的边际成本,联动上下游,形成“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

“未来这一模式的商业化还有很多的想象空间。这次的云演出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这一模式会形成一个产业,除了票务、衍生品等,合作空间是非常大的。对未来爱奇艺整体IP生态变现也是一个整合。”爱奇艺副总裁杨海涛称。

科技革新未来娱乐生产新生态 引领下一代娱乐消费新产品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好玩、有趣、个性化的消费体更能吸引他们。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线上演出最受00后用户青睐,以兴趣为导向,热衷尝新的Z世代已经成为产业主力军。随着用户需求扩大、直播技术提升和互动多元化,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正如杨海涛所言:“‘宅文化’下的年轻人有网络互动需求,并且对内容的评价更加客观,他们乐于接受科技、接受生活,甚至对文化更关注。”

在这一趋势下,伴随着科技的发展,AR、VR、MR等XR技术正试图打造“以假乱真”的平行世界,下一代娱乐消费产品势必将和“屏幕”的变化密切相关,虚拟现实、沉浸式、强交互的内容生态不可避免的将成为行业未来趋势。

“演唱会只是一个开始,是我们对下一代娱乐的想象和探索。我们未来将做更多新内容,给年轻人带来更好的内容消费形式。”杨海涛称,观众对内容载体偏好的变化是长期的,所有的娱乐方式都是与科技进步紧密绑在一起的。

这也意味着,未来随着内容载体的变化,娱乐内容创意、内容题材、内容消费也将发生变化,对整个内容产业带来变革。

在杨海涛看来,这种变革一方面体现在内容生产方面,在内容创意上题材更加多元化,并且在制作上,将降低天气、场地对剧综内容生产的影响,大大降低拍摄成本;另一方面是内容形态的变化,从绿幕拍摄到如今虚拟技术,对内容质量有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同时,在整个内容消费上,要抓住下一代年轻人,年轻人不只是在玩社群,他们还希望感受到更强的交互性。

“XR技术对整个行业是非常大的革新,在这一模式下,原来线性的工作方式,已经变成后期前置的概念,其改变了整个制作的生态和生产关系,这是一种更大的变革。”爱奇艺副总裁、智能制作部负责人朱梁认为。

虽然此次演唱会只是开始,但杨海涛坦言,对于下一代娱乐,他们的定义是跟随屏幕变化、沉浸式的虚拟现实。“虚拟交互下可能延伸出来的新娱乐产品形态,肯定会成为主流的内容产品。我们做每一类的产品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之后也许就会成为主流的内容消费品类。”

一直以来,无论是“2021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首创全球多画面互动直播晚会,让用户互动参与到节目选择;还是更早的《中国新说唱》《爱情公寓5》尝试互动视频技术,以爱奇艺为代表的平台方不断在内容生产与交互上探索新的形态。

未来,依托于长期的投入和不断的创新,在技术的加持赋能下,平台们也将持续挖掘用户的需求,打造众多代表着未来娱乐发展风向的内容产品,引领下一代娱乐的到来。

责编 黄仪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