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淡马锡领投!“集装箱运输界滴滴”半年内两轮融资 这个万亿市场刚起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0:00:42

这次融资距离上一次官宣融资仅过去半年时间,是鸭嘴兽2017年创立以来获得的第六轮融资,也是目前该领域的最大单笔融资。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数字化正在加速渗透到产业互联网的每一个细分领域,外贸集装箱运输如何数字化也引来越来越多资本和行业的关注。

3月17日,智能运输平台鸭嘴兽宣布完成新一轮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融资,这次融资距离上一次官宣融资仅过去半年时间,是鸭嘴兽2017年创立以来获得的第六轮融资,也是目前该领域的最大单笔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鸭嘴兽方面了解到,本轮融资由淡马锡领投,蘭亭投资跟投,包括明势资本、顺为资本、复容资本、拙朴投资、独秀资本在内的多家老股东再次跟投,光源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鸭嘴兽创始人兼CEO唐红斌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于其他细分领域,标准化程度高、作业流程规范以及市场集中在港口城市等特点都让集装箱运输具备了很好的规模化基础。但是过去三十年来,集装箱运输的模式从未发生变化,导致该行业还处于非常传统的阶段,也为技术型平台的切入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对于融资用途,唐红斌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据透露,鸭嘴兽正在研发的新一代运输管理系统将突破现有运输管理理念。“未来鸭嘴兽将持续整合更大规模的运输资源,完善运输网络,运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运营手段,提供高质量物流服务。”唐红斌说。

开拓华南、华北市场未来将覆盖全国网络

鸭嘴兽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打造整车运输超级车队,为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提供集装箱公路运输服务。目前鸭嘴兽服务了包括行业头部公司在内的货代、航运公司近6000家,2020年完成运输70万标准集装箱。当前,鸭嘴兽累计融资金额达1亿美金,也是市场上融资速度最快、累计融资金额最高的集装箱智能运输平台。

在过去的三年多里,鸭嘴兽从上海港起步,随后在宁波港、太仓港上线,2020年开始进入深圳港和青岛港。在华东市场,鸭嘴兽已经成为集装箱卡车运输市场份额最高的平台,在深圳港和青岛港增长迅速。而在本次融资后,鸭嘴兽将进一步在华南和华北市场发力。

与传统的集装箱运输公司相比,数字化是鸭嘴兽最大的特点。不少人将鸭嘴兽比喻为“集装箱运输领域的滴滴”。

成立以来,鸭嘴兽通过整合社会个体车辆以轻资产的方式构建弹性运力池,通过算法优化运力提升运营效率,提供更有保障更为透明的履约式运输服务,同时构建了一体化车后服务,为驾驶员提供规范且优惠的行车服务,为企业和司机实现税务合规。

唐红斌认为,生产工厂场景中的工业级物流需要的是服务交付,这和末端市场的撮合性需求有着根本区别。工业级物流市场最具价值提升空间,深耕工业级物流是鸭嘴兽创立的初衷。

跨境集装箱物流数字化进程加速

最近几年,数字化、信息化已经在物流领域遍地开花,而通过线上化平台匹配的模式在集装箱运输市场依然处于刚起步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集装箱卡车运输是公路运输中最为标准和规范的领域,但由于行业高度分散、运输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的企业缺失等原因,大型货主很难获取稳定的运力供给和服务保障。对于运力方的车队,集装箱卡车运输的供需波动大,价格波动大,订单量和盈利都不稳定,同时账期较长;对于需求方,则表现为旺季无法获得充足运力、服务不稳定,成本不可控。

2020年疫情带来的线上化需求为海运、集装箱运输的数字化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在业内看来,集装箱运输是一个独立而庞大的生态,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鸭嘴兽的频繁融资及明星资本的进入,也意味着这个赛道正在被更多人关注到。

对于集装箱运输的数字化前景,唐红斌曾表示,目前国内从事实体运输的头部企业运力规模是千辆级,未来将会出现十万辆甚至百万辆级规模的超级运输企业。

“鉴于运输企业高度标准化和区域集中化的特点,集装箱公路运输将大概率成为超大规模运力平台率先突破的领域,搭建数字化平台和优化运营管理模式将是关键因素。”他表示。

而在此轮鸭嘴兽融资后,光源资本执行董事李正伟也表示,海运集卡是外贸领域少数具备显著规模效应且仍有机会整合构建超大型基础设施的环节。需要通过创新模式整合行业内优质供需,并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系统显著提高了行业运行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鸭嘴兽 淡马锡 蘭亭投资 明势资本 顺为资本 复容资本 拙朴投资 独秀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