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大众发布新目标:今年欲交付100万辆纯电动车,2023年固定成本要降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10:59:51

◎大众汽车集团202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2229亿欧元,同比下降11.8%;2020全年净利润为88.2亿欧元,较2019年相比下降37%。销量方面,2020全年,大众集团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累计销量约为920万辆,同比下滑16.4%。

◎在未来几年中,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其盈利能力使销售经营回报率回到7%~8%的目标水平。到2023年,固定成本(不包括研发和资本支出)预计比2020年下降约20亿欧元或5%,同时降低材料成本7%。

◎大众汽车集团将在2021年推出6款纯电动汽车。其中,大众ID.6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向外界披露了未来十年在电池与充电技术方面的路线图一天后,大众汽车集团于3月16日宣布,它将在2021年推出多款纯电动汽车,以实现10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年销量目标。

大众汽车集团2020年全年业绩显示,该集团在去年共交付电动汽车42.2万辆。这也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今年计划交付的纯电动汽车将是去年的2.37倍,而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汽车的交付量则是2019年的3倍。

“电动化和数字化正快速和彻底地改变着汽车,而规模效益对于电动化和数字化都至关重要。”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希望,大众有望最迟于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

芯片短缺已导致大众减产10万辆

在3月16日当天,大众也对外公布了其2020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202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29亿欧元,同比下降11.8%;2020全年净利润为88.2亿欧元,较2019年相比下降37%。销量方面,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累计销量约为920万辆,同比下滑16.4%。

“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成功控制住疫情对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为转型升级奠定了战略基础。”大众集团方面表示

分品牌来看,2020年,大众品牌营业利润为4.54亿欧元,较2019年的38亿欧元下降了88%;奥迪品牌营业利润为27.39亿欧元,同比下降39.3%;保时捷品牌营业利润为40.21亿欧元,同比微跌4.5%,成为大众集团最赚钱的子品牌。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分市场来看,中国依然是大众汽车集团最重要的单一市场,助力大众汽车集团业绩在2020年下半年快速回暖;在南美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市场份额增加至14%以上,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欧洲市场中,大众汽车集团凭借ID.3的发布,实现电动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在经历了“柴油门”后,大众汽车集团也在北美市场“卷土重来”。

对于2021年预期,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在疫情得到成功遏制的前提下,2021年其新车交付量和营业收入均有望大幅增长。

不过,迪斯也透露,芯片短缺已导致大众汽车集团今年前二个月在全球市场损失了10万辆产量,预计芯片短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大众汽车集团有望在下半年弥补销量损失。

聚焦平台化战略推动转型

积极推动大众向电动化方向转型的迪斯认为,大众当下实施的平台化战略将使该集团成为以软件驱动的移动出行集团。

目前,大众已打造了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并计划在明年推出首批基于PPE高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同时计划在2025年前后开始研发SSP可扩展化系统平台,这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该平台将适用于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的车型。

“平台化路线将使大众汽车集团以更有利的方式充分挖掘内部协同潜力,通过整合集团旗下各品牌的优势,我们得以更快地发展未来技术,并使更多人受益。”迪斯期待,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一个全新的出行世界中成为平台化战略的佼佼者。

在平台化战略的推动下,大众将在今年开始发动电动新品攻势。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在2021年推出大众ID.4、大众ID.6、奥迪Q4 e-tron、奥迪e-tron GT、斯柯达 ENYAQ iV、西雅特Cupra el-Born共6款纯电动汽车。其中,大众ID.6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由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别在广东佛山和上海安亭生产,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

图片来源:大众集团直播截图

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提供27款基于MEB平台的车型,并推出第一款基于PPE平台生产的车辆。到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会基于可扩展的系统平台SSP平台打造电动汽车。届时,MEB平台和PPE平台将被SSP平台取代。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约46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型方面,到2030年,其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份额将提升至60%。

大众的平台化战略还体现在电池和充电桩领域。根据大众的时间表,从2023年起,大众将启用标准电芯,并将在全球推广运用。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将搭载标准电芯,其余20%的车型将应用独立的专用电池设计。大众认为,这一做法将使其入门级车型上搭载的电池电芯成本减半,搭载于量产车型的电池电芯成本降低30%。

而为确保满足大众汽车集团的电池电芯需求,大众计划携手合作伙伴,到2030年在欧洲建设6座超级电池工厂,总年产能高达240千兆瓦时。同时,大众还将在欧洲、中国和美国布局公共快速充电网络。

出行服务及其他服务是大众汽车集团平台化战略的第四个组成部分,它包括MOIA按需出行服务、WeShare汽车共享产品以及来自大众汽车金融的便捷订阅服务。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未来几年内在所有大众旗下品牌之间实现协同效应,车辆将搭载基于Car.Software-Org研发的VW.OS操作系统。届时,大众汽车集团的软件开发费用也会从目前的10%上涨至60%,并成为自动驾驶及新出行服务的技术基础。

“我们致力于为大众汽车集团雄心勃勃的转型计划奠定坚实的财务基础。我们的重点首先是为电动化、数字化和出行服务配置并重新引入资源和资本。其次,我们希望通过在收入和成本方面采取措施,确保和巩固集团财务基础,使集团有能力对未来技术进行持续投入。”大众汽车集团CFO Arno Antlitz表示。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几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确保营业销售回报率恢复到7%至8%的目标区间。到2023年,其固定成本(不包括研发资金和资本支出)预计将较2020财年减少20亿欧元左右,或约下降5%,同时将原料成本降低7%。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将研发资金和资本支出在汽车业务中的占比分别降至6%左右,而其内部的财务管理未来将以品牌矩阵以及电动汽车、软件和出行平台为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