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央视3·15晚会曝光逛店被“偷脸”、瘦肉精羊流向多地;中央财经委会议: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监管;道指、标普500指数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06:02:01

每经编辑 赵庆 王晓波    


●关注央视3·15晚会

3.15晚会:科勒卫浴、宝马、MaxMara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海量人脸信息已被搜集。

3.15晚会:又见瘦肉精!瘦肉精羊流向多地。

3.15晚会:英菲尼迪4S店要求车主签不平等协议。

3.15晚会:手机清理类软件将老人推向诈骗深渊。

3.15晚会:智联招聘等平台简历给钱就可随意下载,大量流向黑市。

3·15晚会:揭秘360搜索医药广告造假链条,UC浏览器涉及为无资质公司投虚假医药广告。

3·15晚会:福特汽车一款车型变速箱进水生锈,原因是设计存在缺陷但却让消费者买单。

3·15晚会:废旧钢筋一夜翻新!一年上万吨黑心钢筋流入工地。

3·15晚会:名表维修猫腻多,手表原封不动躺一夜,几千元维修费就到手。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央视新闻消息,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地时间15日表示,西方国家储备新冠疫苗的数量超过它们实际需要的3倍多,有必要在富裕国家与贫穷国家之间不受歧视地分配疫苗。

当地时间3月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一些国家已暂停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作为预防措施,此前有报道称该疫苗的接种者出现血凝,涉及在欧洲生产的两个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一直在审查该疫苗的现有数据,并于欧洲药品管理局保持密切联系,将于16日商讨该问题。

文旅部: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

北京有序开放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要有序开展国内团队旅游业务,组织和接待入境回国人员旅游或为其提供“机票+酒店”业务服务应符合和遵守本市入境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规定。

中新网消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5日报道,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在一档节目中表示,打算呼吁经济界同意接种者取得“疫苗休假”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5日,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不屈法国”党党首梅朗雄在法国国家电台早间访谈节目中表示,应当向所有被证明有效的新冠疫苗敞开大门,应当让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生产的新冠疫苗进入法国市场

早互动


近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中国乡村教育振兴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振兴乡村,教育先行。如何吸引并留住教师、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分配,对此俞敏洪表示,可以通过提升薪资待遇吸引优秀师资投身乡村教育,乡村老师的工资必须比城市老师的工资高出30%;同时运用新兴技术向更广泛的地区传递优质教育资源。

中央财经委员会: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据央视新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央财经委员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优化监管框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增强监管权威性,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要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出倡议,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广大实体店经营者自愿参与“七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积极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希望实体店经营者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承诺,认真践诺。

3·15晚会受权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3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1届“3·15”晚会现场正式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负责人就《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回应平台强制“二选一”问题:《办法》规定了平台不得通过搜索降权、下架商品、限制经营、屏蔽店铺、提高服务收费等方式,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在多个平台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利用不正当手段限制其仅在特定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快递物流等交易辅助服务提供者;不得实施其他干涉平台内经营者自主经营的行为。

河北沧州连夜开展瘦肉精羊肉问题调查处置 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据央视新闻,记者从河北省沧州市宣传部得到消息,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青县瘦肉精羊肉问题后,沧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处置工作调度会,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责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连夜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目前,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对问题羊肉进行封存,正在追溯瘦肉精来源。同时,举一反三,迅速在沧州对违法添加瘦肉精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3·15晚会曝光商户“偷脸”,上海两家企业被点名,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科勒卫浴人脸识别摄像头因在门店内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未经消费者同意,抓取其包括性别、年龄在内的个人信息,上海的科勒卫浴和悠络客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点名。3月15日晚间,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等监管部门已派人员前往辖区内的相关企业注册地开展调查。

深圳新推出安居型商品房,420套房源可供申请。3月15日,深圳推出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168号4号楼的天鹅湖畔花园安居型商品房420套,其中两房户型房源282套,户型建筑面积为65.22~68.62㎡;三房户型房源138套,户型建筑面积为86.56~86.60㎡,项目配售均价为18902元/㎡(按建筑面积计算,为毛坯房价格)。

民航行李尺寸重量统一规定取消。据民航局15日消息,《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删除了关于行李尺寸、重量、免费行李额、逾重行李费等统一规定,承运人可根据企业经营特点自行制定相关标准并对外公布,以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发挥承运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少年的你》入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3月15日,第93届奥斯卡公布最终提名名单,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入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迄今为止,共有7部华语片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分别为《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喜宴》《饮食男女》《卧虎藏龙》和《英雄》,最终只有《卧虎藏龙》获奖。

谁在偷我的“脸”?伸向简历的黑手?3.15晚会曝光名单来了!科勒卫浴、智联招聘等被点名……

3·15调查|钻石造假、黄金“掺水”、证件伪造…每经记者历时数月揭开直播间贵金属造假黑幕

沙尘暴席卷北京等地 中国气象局答每经问:为近十年以来最强,但不会是常态化天气

3·15调查 | 电动车续航“虚标”调查:谁制造了电动车主的焦虑?

记者实测发现:新政后,一些互联网平台“杀熟”不改且套路更深。据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实测发现,一些互联网平台依然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杀熟”行为,涉及出行、餐饮等多个生活领域。记者使用两部手机在旅游出行平台飞猪上搜索机票价格,发现存在明显差异:2月19日从银川至上海的9款机票中,有4款显示的价格不同。一部经常使用飞猪购买机票的“熟客”手机,与另一部很少使用飞猪的手机相比,所显示的票价竟均高出50元。

恒大汽车联手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开发车载智能操作系统。3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联手腾讯分别出资60%、40%设立合资公司,称将共同开发世界领先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东海航空通报机上纠纷事件处理结果:机长与乘务长互殴被终身停飞。3月15日,东海航空发布关于对DZ6297南通-西安航班事件相关人员的处理决定:当班机长张大庸,严重违反民航法规、行业规章及公司规章制度,给予公司终身停飞处理,并对其涉及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处理;当班乘务员杨佳霖,严重违反民航法规、行业规章及公司规章制度,给予公司终身停飞处理,并对其涉及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处理。

小龙坎火锅致歉。3月15日,小龙坎火锅南京等门店被曝后厨应聘不看健康证、小龙坎火锅用扫帚捣制冰机等多项问题。小龙坎火锅随后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对涉事门店立刻停业整顿,全力配合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将继续对全国门店展开长期性的严格自查,全力保障消费者食品卫生安全。

科勒卫浴回应门店装监控收集人脸数据:已知晓,将尽快反馈。据澎湃新闻,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旗下卫浴门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存在收集人脸数据的问题。科勒卫浴一名客服人员回应称,已知晓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情况,将会尽快反馈给相关部门。据科勒卫浴官网介绍,创立于1873年的美国科勒(Kohler)公司是迄今美国最庞大的家族企业之一, 2002年,在上海成立了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科勒亚太区总部。

英菲尼迪回应变速箱故障:将设置“专属客服”,一对一与车主沟通。英菲尼迪中国就央视315晚会曝光QX60车型存变速箱故障问题发表官方声明,对QX60车主致歉,并表示英菲尼迪中国将设置“专属客服” ,由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

360搜索、UC浏览器被多个应用市场下架。央视“3·15”晚会曝光了UC浏览器和360搜索存在违规投放虚假医疗广告行为,而360搜索曾在2016年公开承诺,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记者检索发现,目前在vivo、OPPO等应用市场UC浏览器和360搜索已被下架;而在小米应用市场,UC浏览器已经搜不到,但360搜索依然可以正常下载。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1.05%,标普500指数涨0.65%,道指涨0.53%,其中,道指、标普500指数续创历史新高。工业大麻板块走高,抗疫概念股集体上涨,航空股普涨;游戏驿站跌约17%,为2月4日以来的最大跌幅,盘中触发熔断。美股芯片股普涨,恩智浦涨近9%,博通涨超4%,半导体板块ETF涨约2%。科技股多数上涨,苹果涨超2%,特斯拉涨近2%。

每经AI快讯,诺基亚周一宣布,已与微软、亚马逊网络服务和谷歌合作,利用其无线电接入网络(RNA)技术开发基于云的新5G无线电解决方案。诺基亚公司在三份不同的声明中表示,合作的目标是开发新的商业案例。

SEC文件:马斯克增添“特斯拉技术大王”头衔,仍将担任CEO职位。每经AI快讯,据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马斯克增添“特斯拉技术大王”头衔,其仍将担任CEO职位;Kirkhorn为CFO,是“货币大师”。

每经AI快讯,意大利警方称,意大利检方周一查获了一批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总计39.36万剂。

随着预订量的改善,美国航空业重现曙光。每经AI快讯,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周一表示,休闲旅行的预订量正在上升,这是自一年前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地面航空旅行几乎停止以来,该行业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的一些首批具体迹象。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捷蓝航空均表示,随着疫苗加速推出以及更多人计划度假或探亲访友,第一季度营收下滑的幅度将至低端或低于此前的预测。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埃德·巴斯蒂安(Ed Bastian)在摩根大通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确实有希望的曙光。”

巴西IBC-BR经济活动指数1月经季调后录得140.3,创2015年5月以来新高。每经AI快讯,巴西央行指数周一显示,1月份巴西经济活动大幅上升,表明该国不仅已经收复了与疫情相关的所有跌幅,而且现在又回到了5年多前的规模。巴西GDP领先指标IBC-BR经济活动指数1月经季节调整后增长1.04%,是路透调查经济学家预估增幅0.4%的两倍还多。1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指数为140.3,创2015年5月以来新高,且高于去年2月的140.02。

大众汽车:目标是2030年前在欧洲建立6家240千兆瓦时产能的电池厂。每经AI快讯,大众汽车:目标是2030年前在欧洲建立6家240千兆瓦时产能的电池厂。

黑石集团和喜达屋集团将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长住酒店。每经AI快讯,据外媒,黑石集团和喜达屋集团将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长住酒店(Extended Stay America)。美国长住酒店成立于1995年1月9日,总部位于美国夏洛特。

加拿大2月份新屋开工数环比下滑13.5%。每经AI快讯,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AC)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2月份新屋开工数较前一个月下降13.5%,原因是多套和单套城市开工数量都有所下降。

点击前往查看。


据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3月15日宣布,抗新冠病毒(SARS-CoV-2)候选新药DC402234当天在美国启动临床I期试验。

DC402234是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许叶春、蒋华良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大学杨海涛、饶子和团队以及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张磊砢、肖庚富团队等共同研发的抗SARS-CoV-2候选新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近日的报道指出,一项研究估计,到2050年,海洋中所有塑料的重量可能与鱼类的重量相当。源源不断产生的塑料垃圾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危害,也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也显示,目前全球每年生产超过3.3亿吨塑料,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两倍。

日本科学家曾于2016年在《科学》杂志撰文报告称,他们发现了一种可以“吞噬”塑料的细菌,这可能是应对全球最紧迫环境危机之一的解决办法——培育此类细菌并将其分解为无害的副产品。

科学家们对这些“吞噬”塑料的细菌寄予厚望。不过,专家也提醒道,这类细菌的大规模商业部署仍需数年时间。

●敏芯股份:3月15日,上交所向敏芯股份(688286)下发关于对外投资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时代新材:3月15日,上交所对时代新材(600458)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上交所指出,公司多个政府补助事项单笔均达到临时公告披露标准。对于应当披露的政府补助事项,公司均未及时披露,直至2021年2月4日才披露,违反有关规定。




太平洋证券指出,新能源车方面,2月销量保持高增。2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11万辆,同增585%。海外市场,欧洲核心五国德法英意西,2月新能源车销量7.6万辆,同增85%。尽管国内2月高增部分受益于去年疫情影响,但是欧洲市场在去年翻倍式增长的基础上,依然保持高增。放眼全球,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电池及锂电材料方向,主要标的:宁德时代、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恩捷股份等。


每经记者:王帆

每经编辑:赵庆 王晓波

声明:本文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