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法律风险报告:2月51家上市公司暴露风险 中国中铁旗下公司连收10条限消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18:56:27

◎从2月A股法律风险报告的整体数据来看,自身或旗下控股、参股公司出现被裁定保全性强制执行措施及被出具限制消费令、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负面风险信息的上市公司共有51家,平均市值约665.65亿元,共影响约678.19万户股东。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汤辉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法律风险是上市公司风险评估中的重要内容,因局部法律风险影响至整体公司发展的案例在A股市场亦不少见。

2021年1月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知名法商数据公司理脉(Legal Miner)共同推出“A股法律风险报告”,旨在让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信息更加阳光透明。本报告基于中国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网发布的权威裁判文书数据,每月筛选监控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涉及的司法执行案件数据,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数据分析及深入风险解读。

A股法律风险报告第二期的数据显示,共有51家上市公司在2月出现法律风险记录,这些上市公司约678万户股东面临投资风险。房地产业以及与该行业紧密相关的建筑装饰业仍是重灾区,但相较于1月,本月出现法律风险的公司所属行业集中度较低。2月出现法律风险记录的上市公司相对集中于北京地区,有10家,其中来自建筑装饰业的有5家。

总体来看,“老赖”名单上共涉及9家上市公司,还有13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无财产可供执行”,27家上市公司涉及限制消费令(以下简称限消令)。在51家涉及法律风险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2家公司在2月股价呈整体下跌,跌得最惨的是*ST宜生,该公司在2月出现11个跌停。

月度总览:10家北京上市公司暴露法律风险,半数来自建筑装饰业

从2月A股法律风险报告的整体数据来看,自身或旗下控股、参股公司出现被裁定保全性强制执行措施及被出具限消令、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负面风险信息的上市公司共有51家,平均市值约665.65亿元,共影响约678.19万户股东。

2月出现法律风险记录的上市公司平均市值相较于1月有大幅提升,这与榜单中个别公司的绝对市值较大关系密切,本月出现风险记录的上市公司中最高市值突破万亿。去掉极高值和极低值之后,2月出现法律风险记录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约322.44亿元,与1月法律风险报告中的上市公司平均市值持平。

不同于开年首月,2月法律风险报告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在地域上相对集中,有10家来自于北京地区,共影响约310.09万户股东,占影响股东数总量近半。这10家来自北京地区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约2440.2亿元,去掉最高值及最低值后的平均市值约779.93亿元,相较于整体平均市值而言也高出了1.4倍。

51家在2月出现风险记录的企业分布于22个行业,仍然相对集中于房地产及建筑装业,但是集中度较1月法律风险报告低。

不过,一个有意思的“巧合”是,报告中来自建筑装饰业的5家上市公司都集中于北京地区,均为由国资委实际控制。这5家来自北京的建筑装饰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超过千亿元,2月股价平均上涨8.45%,平均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为143.32亿元。51家上市公司的2月股价平均上涨7.31%,平均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68.65亿元。可以看出,报告中来自建筑装饰业的5家上市公司相对51家的平均水平而言,经营情况及股价走势都更为“良好”。

51家公司中,2月区间股价涨跌幅的两个极端是分别是*ST宜生和*ST实达,这两家公司总市值都在10亿元以下,*ST宜生在2月股价跌幅42.86%,11个交易日跌停,*ST实达的股价在2月上涨67.74%,与*ST宜生恰恰相反,2月收获11个涨停。

就具体的法律风险,*ST宜生在2月分别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共计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ST实达旗下控股子公司及间接控股子公司在2月收到3条限消令,案由分别是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买卖合同纠纷及劳务合同纠纷。

限消令解析:涉及27家上市公司,*ST拉夏经营困境持续

2月,有27家公司共计收到137条限消令。其中有5家公司直接涉及13条风险记录,也即上市公司自身接到限消令,包括博天环境、皇台酒业、*ST众泰等。5家公司的平均市值为46.26亿元。

这13条直接涉及上市公司的风险记录中,案由为合同纠纷类的占了8条,如加工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及借款合同纠纷。另有5条案由涉及证券纠纷和民事执行。

有三家上市公司公司自身或旗下公司在2月间收到超过10条限消令,其中包括央企上市公司中国中铁,该公司在2月出现10条限消令类的法律风险记录。

具体来看,风险记录均与中国中铁的间接控股子公司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六局北京公司)有关,案由集中于买卖合同纠纷,中铁六局北京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裁定日期为今年3月9日的文书显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通过法院财产调查系统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等进行调查,发现中铁六局北京公司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中国裁判文书网数据显示,中铁六局北京公司2020年度共能够检索到83篇裁定书类裁判文书,是近年来的高峰。这或与其所处行业有关,中国中铁属于建筑装饰行业,中铁六局北京公司是中国中铁全资子公司中铁六局下设的17家子分公司中的一员,参建了京张高速铁路,该条铁路连接北京与张家口,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

中国中铁的业绩及股价表现相对稳定,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6887.6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182.6亿元,截至2月底的市值约1300亿元。2月间股价涨幅约8%。

*ST拉夏因自身及控股子公司在2月新增8条限消令,不同于中国中铁,*ST拉夏所涉案件案由可谓“五花八门”,包括加工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以及劳动争议。

近年来,*ST拉夏陷经营困境,继实际控制人邢加兴1.42亿股股票已走上司法拍卖程序后,第二大股东上海合夏4520万股股票也将于3月底被拍卖。该公司目前诉讼缠身,困境重重,其3月4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及公司子公司自2021年1月23日至2021年3月4日累计新增的诉讼案件进行了统计:公司累计新增诉讼案件39起,累计新增诉讼涉案金额约1.34亿元,大多处于未开庭的阶段。

失信被执行人解析:9家上市公司涉“老赖”名单4家市值低于20亿元

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为了有效治理“老赖”现象,我国司法部门建立了网上的“老赖”黑名单系统。出于惩戒目的,“老赖”可被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等,对“老赖”的曝光与惩罚,有益于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本期“A股法律风险报告”显示,刨除与限消令重合的案号后,本期涉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上市公司有9家,以2月底市值来看,最高的是中国中铁,约有1306.71亿元,最低的是*ST环球,仅有6.11亿元,最高者是最低者的213.86倍。

9家上市公司涉及的83条失信被执行人风险记录中,有5条直接涉及4家上市公司,也即上市公司自身被列为“老赖”,包括博天环境、*ST拉夏、*ST宜生、洲际油气,其中*ST宜生直接涉及2条。这四家公司平均市值19.29亿元,这四家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行为具体情形主要是“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另外*ST宜生还存在“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情况。

整体而言,2月因旗下公司或自身登上“老赖榜”的上市公司市值都偏低,9家中有4家市值低于20亿元。整体经营状况也堪忧,其中7家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为亏损。另外,有5家公司大股东累计冻结数占持股数比例为100%,还有1家为66.22%。

9家公司中,2月股价涨幅最大的是洲际油气,该公司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对于法院有效查清被执行人财产的真实情况、促使被执行人主动配合法院执行、提高执行工作效率、树立执行工作权威具有显著作用——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一条的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应当报告当前以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起前一年的财产情况。

洲际油气属于采掘行业,根据其2020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0年度盈利1.5亿元到2.25亿元。但该公司有多项诉讼或仲裁尚处出具一审判决书和被起诉阶段。是其重要风险因素。

9家中市值最低的*ST环球旗下商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赢电商)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其义务涉及到补发10人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工资报酬共计139212.83元。

根据*ST环球公告披露的信息年以来,商赢电商业务量下降,经营业绩下滑。而按照此前约定,*ST环球应当因此获得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孙公司上海商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赢资产公司)“无条件地以现金支付方式对该标的股权的减值差额向上市公司承担全额补足责任”,但商赢资产公司的上层股东所控制的资产已出现被司法拍卖、部分公司股份被强制减持等情形,资信状况恶化,预计将影响商赢资产公司对向*ST环球承担全额补足责任的履约能力。

*ST环球在2月经历了4次涨停和1次跌停,股价的振幅较大。除了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外,*ST环球在2月出现限消令及执行裁定类风险记录。*ST环球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1亿元至-2.70亿元,而主营业务收入预计仅有1.25亿元。

执行裁定解析:13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无财产可供执行”

“A股法律风险报告”显示,2月涉及执行裁定类风险的上市公司共有28家,其中24家公司仅涉及一条执行裁定类风险记录,*ST环球涉及4条,是28家中涉及条数最多的。

医药生物业上市公司东阿阿胶出现一条执行裁定类风险记录,其控股子公司铁岭春天药业有限公司位于铁岭春天药业有限公司院内鹿产品深加工项目综合车间被查封,查封期限为3年。

中煤能源的间接控股子公司中煤盘江重工有限公司名下相应银行的账户被冻结限额320万元,冻结期限一年。这一冻结金额数量亦在2月的执行裁定类风险记录中排位靠前。

另外,有13家上市公司自身或旗下企业在被执行相关裁定时被法院宣布“已无财产可供执行”。

这13家公司中,股价最为动荡的是ST天成,该公司在2月跌停5天、涨停7天。ST天成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根据该公司3月10日的公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相关当事人分别于2020年7月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律风险 中国中铁 “老赖” 限消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