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美债大跌 “茅股”受到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00:42:44

A股本周三大幅反弹后,周四又剧烈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05%至3503.49点,深证综指跌2.90%至2294.67点,创业板综指跌3.58%,科创50股指跌2.59%。

由盘面看,权重、绩优品种大多杀跌,而绩差、小盘、题材相对抗跌,比如仁东控股竟然能在7个交易日中六度涨停。截至周四下午3点,北向资金净流出73.69亿元。此外,港股周四大跌2.15%。

大盘杀跌的原因蛮简单,这就是隔夜美公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债价大跌),这使刚有所企稳的各类“茅股”受到冲击。

昨日,贵州茅台跌5.00%,通策医疗跌停,爱尔眼科跌7.32%,阳光电源跌15.32%,隆基股份跌9.17%。其余大跌的前期“抱团股”不计其数。

去年A股中一些偏消费的核心资产受益于美国及全球的低利率环境,其中表现最强的以“远期经常稳定性相对较强”的品种为主,如白酒、食品、医疗服务之类。现在逻辑恰好颠倒过来,因此投资者这几天就看到了通策医疗等大跌,并看到了往常总是不太肯跌的白酒股判若两人。

科技股受利率走高影响也蛮大,甚至大于上述消费白马,可能之前已调整了较久的科技股的相对位置略低,故整体跌幅不如上述各类“茅股”的跌幅。此外,近期关于芯片的消息较多,显然也会干扰科技股走势,如最近相关消息极有限的中芯国际理直气壮地上涨。

隔夜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已升至近1.50%,导火索是美官方称5月底前疫苗将充足。

一般来说,疫情结束后经济就会重启,需求回升,甚至会出现许多补偿性消费,加之同比的基数较低,这样的话,今年下半年美国表面上的通胀数字可能较难看,而这势必将逼迫美联储收紧货币。

迄今为止,美联储总是刻意淡化通胀威胁,只是市场基于常识而越来越不信美联储。

不过,周三美联储公布的反映各大区经济情况的报告(即所谓“褐皮书”)在通胀方面着墨较以往略多,这也应该是当天美债收益率大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周四夜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演讲,应该有可能透露出较重要倾向,故周五上午投资者可关心一下此事。本周内,另一扰动美债收益率的因素是北京时间周五夜间美国将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

总而言之,近期投资者应特别注意外盘走向,包括债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假如未来美债收益率只是缓慢上涨,A股当能慢慢回稳,否则难免还会受到一些冲击。

美国通胀上升预期抬高会带升美债收益率,由这个角度看,当然对包括我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利空。可由另一解度看,其实可能也有些许利好,比如说当美国通胀高到一定程度后,美国对外国产品恶意加征高关税的念头就会削弱(因这样能压低其国内物价),这对A股中一些出口型企业有利。

近期投资者可能还得回避上述暴跌品种,不必急着去抄底,等茅台等估值再压缩一些再说。闲不住且持币的投资者可暂时捕捉些周期股、工程机械类股的机会,或者捕捉热门题材机会,如本周属于热点的“碳中和”题材。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