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位戍边烈士遗属优待抚恤细节首次公布,侮辱戍边英雄,又一人被刑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1 13:05:5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月19日,反映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斗争中负伤的祁发宝和牺牲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4位烈士的壮举,深深震撼每一位中国人的心。

一天时间过去,仍有12个与英雄相关的话题在20日冲上热搜榜!有网友说:这才是热搜该有的样子……

7147100673558088704.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英雄不容亵渎!据北京警方21日上午通报,一男子就因在微信群发布多条侮辱戍边官兵言论被刑拘。

3001164696808755200.png

图片来源:@平安北京

如今,烈士已回归故里,他们是如何安葬的?家属抚恤金是否发放到位?烈士家人有无困难?对这些问题,有媒体进行了采访。

4738455740322642944.png

当月评定烈士 隆重迎回安葬

据《中国退役军人》杂志消息,得知陈红军等4名官兵英勇牺牲的消息后,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第一时间会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情况。当月,4名官兵全部被评定为烈士。

4565223203129415680.jpeg

陈红军烈士安葬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与此同时,烈士家属所在的福建、河南、甘肃、陕西等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配合部队,隆重迎回安葬烈士,告慰英烈,优待抚恤烈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别与部队对接,成立善后处理小组,委派专人陪同烈士亲属前往新疆参加追悼仪式,将烈士隆重接回,分别在甘肃兰州市烈士陵园、河南漯河市烈士陵园、延津县烈士陵园、福建屏南烈士陵园举行庄严肃穆的安葬仪式。相关省、市军地负责同志参加仪式追悼英烈。

8466237564043638784.jpeg

陈祥榕烈士安葬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记者从福建、河南、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4位烈士的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已全部按标准迅速发放到位,符合领取定期抚恤金的烈士遗属也开始享受待遇。与此同时,福建、河南、甘肃还分别给烈士遗属发放慰问金。

7572623772707991552.jpeg

王焯冉烈士之墓(图片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4738455740322642944.png

家中有困难 各级齐上阵

福建、河南、甘肃、陕西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分别安排专人与烈士遗属直接对接,了解实际困难,协调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为烈属家庭悬挂光荣牌,在重大节日期间多次走访慰问,切实解难纾困。

福建

陈祥榕烈士母亲一直在外地打工,为照顾其生活,屏南县为其提供工作岗位。烈士姐姐原在福州某单位见习,当陈祥榕牺牲后离职回原籍照顾母亲,当地妥善安排了工作。

河南

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解决王焯冉烈士的妹妹在漯河市第一中专就学、实习问题。河南有关部门还帮助肖思远烈士家庭依法维权。

陕西、甘肃

陈红军牺牲时,妻子已怀孕5个多月。因她已落户西安市,陕西、甘肃两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密切配合,为烈士妻子提供周到的孕产期服务。得知烈士妻子为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协调她到西安音乐学院教师岗位工作。2020年10月25日,陈红军烈士的儿子出生后,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时跟进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将烈士的孩子落户在西安市。

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将烈士遗属列入常态化联系服务对象,近期将前往走访慰问,深入了解生产生活状况,督促指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关心关怀关爱。

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会同地方和军队相关部门深入挖掘英烈事迹,依法处理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烈事迹和精神的行为,还将积极开展有关政策研究,更好地履行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职能。

4738455740322642944.png

又一人因侮辱诋毁卫国戍边英雄被刑拘

据@平安北京,2月20日,有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多条侮辱诋毁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言论,引发群内成员强烈不满。对此,警方迅速开展调查,于当日21时许,将该网民陈某强(男,28岁)查获,该人对为发泄个人情绪发表违法言论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警方表示,英雄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公然诋毁侮辱英雄的行为,警方将依法坚决严惩。

此前,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2月20日发布警方通报,2021年2月19日,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网民“辣笔小球”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于2月19日晚将发布违法言论的仇某某(男,38岁,南京人,网名“辣笔小球”)抓获。

经审查,仇某某对博取网民关注,在微博上歪曲事实、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南京警方已对仇某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英雄烈士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希望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4738455740322642944.png

评论:英雄上热搜,这就是最鲜明的价值取向

2月20日晚,央视新闻发表题为《英雄上热搜,这就是最鲜明的价值取向》的评论,全文如下:

自2月19日起,我国5名官兵在去年6月边境冲突中的英雄事迹刷屏。据报道,一天过去,仍有12个话题冲上热搜榜!也许这也是一种铭记的方式。有网友说:这才是热搜该有的样子……

英雄连上热搜,这就是民意所在、人心所归,这就是最鲜明的价值取向。这个走心细节,让人强烈感受到英雄卫国戍边的意义,体会到英雄以身许国的价值,也测出了英雄在世人心中的分量。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英雄为国而战,壮烈牺牲,我们应该记住那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记住他们勇毅的样子,记住他们的光荣事迹。这是责任,也是本分。

“黄昏将至,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为什么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一名B站网友的感言让无数人泪目。特别是“他们是为我而死”这句话,更是让人共情。诚如斯言,英雄正是为保护国民而受重伤或者牺牲,为守卫国家安宁而献出宝贵生命,我们有何理由不向他们致以最高敬意?有何理由不把他们推向热搜?

“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英雄是伟大的,也是接地气的,因为他们来自老百姓,他们有家国情怀。据烈士陈祥榕的姐姐回忆,陈祥榕顺利入伍后,“那些天和弟弟说话,感觉他眼里都有亮闪闪的光”;烈士王焯冉牺牲前,将战友猛地推向岸边:“你先上,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这样的细节很鲜活,让人越发动容,对英雄更生敬佩之情。

一个战士就是一座界碑,卫国戍边的英雄,就是永不褪色的界碑。这界碑矗立在国家边关,也矗立在14亿人心中。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对英雄的致敬不只是把他们送上热搜,更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找准精神坐标,坚定信仰信念,在新一年干出出色业绩告慰英雄。

|李净翰 杜波

校对|夏志坚

16558605037864980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号:zgtyjr)、央视新闻、@平安北京

截至2月21日06: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1018903例,死亡2458739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888996389041412505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