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行行长助理刘辉出任招商信诺人寿董事长获批 兼任招行多家子公司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7 18:32:4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任职批复,核准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信诺人寿”)新任董事长刘辉的任职资格。

官方简历显示,刘辉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获得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方向工商管理硕士。2021年2月至今出任公司董事长,任职批准文号为银保监复〔2021〕76号。刘辉同时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助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兼任招行旗下多家子公司董事长

在此次获批出任招商信诺人寿董事长,刘辉已出任招商信诺人寿旗下资管公司董事长职务。

2020年10月12日,银保监会批复核准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信诺资管”)开业,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辉。

根据当时批复,招商信诺资管的股东结构为:招商信诺人寿出资43672.9万元,占比87.3458%;招银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出资1337.1万元,占比2.6742%;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出资2495万元,占比4.99%;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出资2495万元,占比4.99%。

此前,有3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于2019年开业,分别是工银安盛资管、交银康联资管和中信保诚资管。而招商信诺资管成为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获批开业的第四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作为招商银行行长助理的刘辉,同时担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的董事长。

对于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定位,刘辉曾对媒体表示,二者客群定位不同:招商基金的客群主要是风险偏好较高、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和部分机构投资者,而招银理财的定位主要是承接招行客户群体的需求,当下立足于主要为零售客户提供全方位、差异化的财富管理服务,为大部分具有风险偏好低、投资知识和经验相对缺乏的客户提供财富保值增值的业务和服务。

刘辉出任招商信诺人寿新董事长后,公司战略是否有所调整?

招商信诺人寿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的战略不会发生变化,将坚持可持续的稳健经营,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在巩固现有根据地的同时,有序拓展新领域,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夯实自身在健康保障上的差异化优势。”

前董事长刘建军亦出自招商银行

招商信诺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也是第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

2013年,招商信诺人寿完成了股权转让,招商银行正式成为公司的中方股东。2020年12月,美国信诺北美人寿将其持有的公司的50%股权转让给信诺健康人寿。信诺北美人寿和信诺健康人寿同属Cigna Corporation(美国信诺保险公司)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股东招商银行和信诺健康人寿分别持股50%。

招商信诺人寿于2010年建立网电直销渠道,成为其区别于其他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渠道特色之一。此外,受外资股东美国信诺的影响,公司也将高端医疗健康险业务作为优势产品。从2019年公司经营前五产品来看,银保渠道销售的年金险保费最高。

2014年和2016年,经中外方股东两次增资获批后,招商信诺人寿注册资本金增至2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天津市等设立了27家分支机构。

2019年2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9-2021年度发展规划》,公司的市场定位是成为在保障型寿险和健康医疗保险及服务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中型寿险公司;公司的发展目标(即,战略目标)是以高于市场平均的速度,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均衡发展。

背靠招商银行股东渠道优势明显,招商信诺人寿2019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招商银行委托代理的保险业务收入133.5亿元,贡献保费超过七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辉获批招商信诺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之前,前任董事长由同样来自招商银行的老将刘建军担任。简历显示,刘建军现年56岁,同样来自招商银行,原为招商银行执行董事,同时担任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其任职资格于2015年10月获得监管核准批复,在招商信诺人寿的履职时间超5年。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计算,2020年招商信诺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6.6亿元,净利润16.3亿元。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64.8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