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机构热议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大幅提高监管和落地效率,具有资本市场里程碑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5 18:22:03

◎联储证券李全:这意味着在深交所将只存在两个板块,创业板着重吸纳创新型上市公司并引领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后将着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将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Qq__201810092027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王海慜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皮六一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合并后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总体安排为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主板中小板的业务规则统一以及运行监管模式统一;不变是合并后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合并。

这一重大变化马上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联储证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对此表示,深交所将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这意味着在深交所将只存在两个板块,创业板着重吸纳创新型上市公司并引领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后将着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将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后,将保持发行条件、业务规则、运行监管和投资者门槛不变,这又在较大程度上维持了市场的稳定,为中国资本市场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探寻改革路径提供了支撑。

北京星石投资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既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主板和中小板在上市标准上、交易规则上以及监管方式上等基本一致,有合并的必要性。合并之后,就形成了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且每一个板块的定位明确。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当前深圳主板和中小板上市企业要求和上市规则上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两个板块的合并对市场影响比较小,有利于形成统一的业务规则和监管模式,提升市场效能并降低监管的复杂度。

壁虎资本总经理张增继认为,其实很多中小板市值公司都已经成为了深交所核心的大市值公司,过去对“中小”的定义在多年后的今天来看,已经失去了本质的意义。同时,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有助于统一管理,同步监管,也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阶段的企业发展融资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融资功能。

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陈洪斌表示,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核心在于“两个统一”。陈洪斌告诉记者,中小板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特定时期的历史产物,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逐渐成熟和改革深化,其独立存在的意义近年来一直在持续降低。此次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我认为核心在于“两个统一”,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一方面,“两个统一”降低了证券市场原有规则的复杂性,既有利于降低证券市场“交易成本”,同时也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另一方面,更为统一的业务规则和监管模式,是为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准备和铺垫,更是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中的重要环节。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表示,中小板和深圳主板合并有利于进一步突出创业板市场定位。他表示,本次合并是中国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有利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质效,从总体上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有利于进一步突出创业板市场定位,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促进完善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他进一步指出,合并完成后,深市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深市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将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交所 中小板 主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