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外方股东达成产权转让协议 中德安联将成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5 18:28:37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2月5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联中国控股”)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信托”)达成产权转让协议,将收购中信信托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德安联”)49%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德安联将成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若此次交易获批,中德安联将成为第二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也是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

中德安联人寿于1999年1月25日在上海正式开业,是在华组建的首家欧洲合资寿险公司,股东双方分别为安联中国控股和中信信托。安联中国控股由德国安联集团独资设立,是中国首家获批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公司目前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安联中国控股持股51%、中信信托持股49%。

2020年12月末,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项目信息显示,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信信托,转让底价为23.44亿元。根据挂牌公告,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须具有10年以上直接经营保险业务的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注意到,挂牌公告显示,原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一栏信息为否。彼时,安联中国控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尤其是监管对于外资在寿险公司持股比例的放开,安联中国控股也正在积极评估本次中德安联股权交易的机会,从而获得中德安联的更多股权。

对于此次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安联方面表示,这表明了安联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长期承诺。通过充分利用安联集团丰富的全球管理经验、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强大的品牌价值,安联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德安联为更多中国家庭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人寿保险解决方案,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保险需求。

安联集团董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董事长塞尔吉奥•巴尔比诺特(Sergio Balbinot)表示:“中国是安联集团的重要战略性市场。因此,自2019年中国宣布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寿险行业以来,安联一直积极寻求全资控股中德安联,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我们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总经理索玛斯•阿尔汀(Solmaz Altin)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将加强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把握更多业务新机会。凭借安联集团在寿险和风险管理上的独到经验,我们期待为众多中国消费者提供极具优势的金融解决方案。”

财务数据显示,中德安联人寿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2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8.2亿元,净利润6.9亿元;截止到2020年11月30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5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5.58亿元,净利润4.8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德安联 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