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就地过年”催热消费新潮:“宠物年货”“居家健身”成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09:44:37

随着新消费群体加入“就地过年”的大阵营,传统“柴米油盐”的常规年货品类正在向宠物年货、健身器材品类扩充。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401868213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会和一起留京的朋友聚个餐。然后就陪我的两只猫咪过年。”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2021年的春节或许将成为不少年轻人第一个没有回家的年。在一家创业公司做程序员的孙有才向记者表示,“这个年假就当放个长假,跟朋友们聚聚餐,充实自己就好。”

与孙有才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而这也直接为这个春节带来了新的消费变化。其中,宠物成为诸多滞留异乡“打工人”的感情慰藉。相比往年,今年年轻人为宠物“买买买”异常火爆。此外,趁着年假提升充实自己也成了年轻人的选择。

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到,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平台上健身器材、萌宠装饰的销售大火,其中宠物新年服饰在年货节期间销量暴涨360%。

随着新消费群体加入“就地过年”的大阵营,传统“柴米油盐”的常规年货品类正在向宠物年货、健身器材品类扩充。

用年假投资自己

“今年过年虽然留京了,但我办卡的健身房不营业,所以我前几天也买了哑铃,准备在家做些力量训练。”孙有才告诉记者,锻炼已经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平台瑜伽垫、拉力器、跳绳、仰卧起坐辅助器等居家简易健身器材热度走高,90后年轻消费者成为健身用品消费主力。同时,健身服饰、筋膜枪等健身相关产品也同步迎来拼单潮。

“趁假期悄悄变有型,然后惊艳所有人”的想法不止孙有才一个。事实上,春节期间“身材管理”的需求一直很旺盛。

根据CBNData联合天猫推出的《2020健身大器械新趋势研究》报告,2018-2019年春节前期及春节期间,线上健身器材销售金额也曾出现大幅提升,其中2019年春节期间,90后、95后对健身器材的购买金额增长幅度全面超出整体销售额。

此外,读书也成了不少就地过年的年轻人的选择。90后在京从事媒体工作的小周告诉记者,她已经在一家书店充值了自己的会员卡。“这家店初三就开业了,我打算每天过来坐坐,看一些书充实自己。”据了解,小周已经将假期需要看的书列好了书单。

读书的需求在线上平台也有表现。

根据拼多多方面提供的数据,“百亿补贴”专区中,Kindle以及各类纸质图书也成为了年货节期间网友拼单的热门选项,其中,历史、科幻、文学类纸质图书热度最高。

可以看到的是,没有团圆、走亲戚串门等年味十足的过年传统之后,就地过年的年轻人也没有“自怨自艾”,屹然把年假当成了提升自己的小假期。

宠物就是“家人”:宠物年货热卖

亲人不在身边,但是“毛孩子们”在身边。很多年轻人其实早都把陪伴自己的宠物当成了家里的一份子。今年过年,身边有宠物陪伴的年轻人开始为这类家庭成员买年货,新的衣服、新的口粮,这个年过足了仪式感。

孙有才向记者表示,往年过年的时候他的两只猫就寄养在了朋友家,今年能跟两只猫一起过年“也是极其幸福的”。据了解,孙有才已经为两只猫买了新口味的猫粮和罐头,并为每只猫准备了一身新年的衣服,还买了不少猫咪喜欢的玩具。

不少电商平台也因此迎来了宠物相关商品的小爆发。根据拼多多平台数据,今年年货节期间,宠物口粮、宠物新年服饰、豪华猫窝狗窝、宠物玩具销量均迎来拼单高潮。其中拼多多平台宠物新年服饰在年货节期间销量暴涨360%。

宠物经济市场规模近几年在不断创新高。《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狗、宠物猫年消费分别达6082元、4755元。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H1年中国宠物经济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2212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2953亿元。

随着新消费群体自身消费能力的提升,宠物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可观。华金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80后、90后青壮年成为我国养宠的长期主力,未来随着80后、90后步入年长期,其宠物消费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地过年 年货 宠物 健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