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方基金李振兴:以长期视角重仓把握稀缺的投资机会

2021-01-30 11:54:21

南方基金李振兴:以长期视角重仓把握稀缺的投资机会

   历次A股牛熊穿梭的过往已经证明,热点趋势会变,股价跟随企业成长的共振相关性不变。如何在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下寻找潜力股决定价值投资的终极效能,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董事、南方卓越优选拟任基金经理李振兴表示,要以长期视角把握极其稀缺的投资机会,需要在个股甄选逻辑和市场预测、持仓策略等方面建立成熟的评价体系,始终跟随公司的成长性分享价值回报。

给予短期承压的好公司更多耐心

    相比于趋利避害“一刀切”的刚性投资,李振兴在个股的甄选上相对客观——不以“抱团”估值起飞盲目跟随,也不轻易放弃短期承压潜力股。他始终认为,要关注企业买入之后的经营情况,而不是关注股价。

    “价值投资强调不应该把买入的东西看成一个筹码,而是应该看待成这一部分企业的所有权。”在李振兴看来,股价变化虽然反应市场情绪,但以此作为基金经理主动择时的标准有失偏颇。他更愿意排除一些市场噪音,回归公司基本面。

    “过去一两年很多核心资产、龙头个股基本面发展良好也经历了很大涨幅,但从实业角度看,一家公司从内在价值上一年之内提升50%、100%甚至更高,是极其难的,所以我们认为整体上看,这些公司的长期投资潜在收益率在下降,风险在增加。”这或许是他专注于选股的动力,亦反映出“估值具有长期合理中枢”的朴素常识。

    因此,以较低的价格买入基本面上乘的公司不仅提升基金投资组合的稳定性,也给予市场稀缺性品种再次证明成长实力的机会。毕竟拉长了时间来看,能卓然而立的佼佼者都是凤毛麟角。

    他也从价值投资的角度重申对“好团队、好生意、好行业”的立场,表示“如果好的公司短期承压,那么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个良好的买入点,我们是非常乐于去优化组合的。”

应对市场变化遵从三大选股逻辑

    投资组合的优化往往会带来阶段性投资风格的飘移,特别在结构性行情的演绎过程中,板块、行业或周期的轮动容易“踏空”节奏,折损往期收益积淀。在这一点上,李振兴追随公司成长的投资理念发挥了“以不变应万变”的效能。

    特别是在当下市场品种估值普遍升高的背景下,如何拓展投资能力圈成为基金经理巩固并提升业绩水平的关键。在他看来,“不能仅仅因为这家公司当前拥有美好前景或经营趋势,而忽视了对买入估值的要求,这也相当于放弃了安全边际。”

    对此,他在秉承持仓行业分布均衡的前提下,加大了对行业中卓越公司的系统性考核要求,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提高可选标的与市场环境的兼容度,提出了三大选股逻辑。

    首先,将研究精力花费在得到过历史证明的公司上。“有可能它们的估值并不低,股价也没怎么跌过,但是确实非常的卓越,那么我们一定会多关注,哪怕当下没有买入机会,这种优质公司是能够持续在未来提供买入的可能性的。”

    其次,李振兴表示,他们希望研究一些被市场抛弃的、市场关注度较低的标的。“如果公司在逆境当中可以实现扩张、巩固市场地位,那么未来会有反转的机会。我们会持续关注这类公司,等待更好的买入时点。”

    最后,他指出,希望去看新的东西,新的行业、新的机会、新的趋势、新的科技热点等等,包括新的上市公司、公司新的逻辑。“我们不墨守成规,不认为做投资就是固守原本的东西。投资的标准线——这家公司到底是不是一个好公司,到底值不值得长线拥有,能不能获取不错的决定回报,这根线是存在的,但并不是非常精准的一个收益率,它代表朝着很好的绝对回报的心态。”

发现价值就要长期重仓持有

    基于个股价值的挖掘,业界精英的打法殊途同归,但有关价值投资的思路和操作方法,业内基金经理的态度分歧巨大。在李振兴看来,他并不希望通过打散弹枪、做多策略频繁“易主”,而是要发现价值就长期重仓持有。

    以南方品质优选为例,前十大重仓股多为行业龙头,换手率低,看的稳,拿得住,不激进,不追高,力求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本质上讲,他希望做“长期投资”。简单来说,就是希望以合理或者偏低的价格买入一家卓越的公司,然后长期重仓持有,主要赚取公司成长的收益。

    那么价值投资的落脚点是什么?有的价值投资者会以ROE、ROIC、现金流等指标进行修正,而李振兴认为,研究公司的落脚点是这家公司最终能够产生可供分配利润的能力。

    他解释道,因为产生可供分配利润,就需要对现金流有要求,就会对商业模式有要求,这是一以贯之的。“与之对应的,我们对于行业发展潜力、企业家的素质也就自然有了要求,以此类推。”

    接下来,李振兴将再次挂帅一只新的权益产品“南方卓越优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根据发售公告,该基金募集期自2021年2月1日至 2021年2月5日,募集期内规模上限为8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港股通股票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逐笔份额需至少持有3个月,之后可随时赎回。

届时,他将再次向投资者展示成长股的甄选艺术和价值投资魅力。他亦总结道,有关价值投资的方法论在近年来的讨论层出不穷,“但我们不尝试在细节上给出多少不一样的答案,这些年感悟下来,其根源思想在于:最好的成功方式是保持善良,与卓越的品质相伴。”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 投资者据此操作 风险自担)

责编 黄仪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基金 李振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