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三年巨亏50亿,这家甘肃股票退市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21:00:29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随着上交所的一纸裁定,这支跌宕沉浮27年的A股迎来终章。

12月29日晚,甘肃刚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刚泰)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决定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主要原因是其“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 元)。”

这次退市,此前已有迹可循。

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ST刚泰已经亏损超过50亿元,目前市值仅为7.44亿元。12月以来,其已发布10次“可能被强制退市的风险提示”。

*ST刚泰的前身是华盛达,历经厦门国泰、新宇软件、华盛达、刚泰控股等阶段。

从曾经的“互联网珠宝第一股”到如今告别A股舞台,不禁令人唏嘘。但是,也有投资者质疑,身后有“矿”的*ST刚泰,怎么会无力保壳?

股价跌至零头

12月29日晚,*ST刚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1月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为“退市刚泰”。

退市整理期间,*ST刚泰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交易,每日的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ST刚泰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可以说,*ST刚泰的A股之旅已经走到尽头。

Wind显示,*ST刚泰注册资本为14.9亿元,是一家注册地在甘肃兰州,办公地在上海的企业。其主营业务中,黄金饰品、钻石类、翡翠类和贵金属收藏品销售收入,分别占比71%、15%、10%、3.7%。

*ST刚泰为刚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刚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另一家则为刚泰文化集团。两大子集团聚焦“大消费、大文化”。

而*ST刚泰股价最高时也曾超过24元(前复权),但截至2020年12月21日收盘,其股价仅为0.5元,相较于历史高位跌去98%。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12月8日至12月19日,该公司连续10个交易日发布可能被强制退市的风险提示。最终,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目前其总市值仅7.44亿元,而有数万名股东短期内被“牢牢套住”。截至今年3季度末,其仍有股东2.6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ST刚泰退市前,其已深陷困境,连年亏损。

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收约2.95亿元,同比减少68%,净利润亏损6.23亿元。*ST刚泰认为,疫情影响,加上公司前期负面新闻、流动性危机等问题的持续,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

年报显示,*ST刚泰2018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1.65亿元、-33.75亿元和-6.23亿元。近三年,其净利润亏损超过50亿元。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主要是它这几年净利润连续亏损,以及持续跌破1元,这两点触及了退市的要求。”

多次跨界重组

*ST刚泰长期业绩困境与股价低迷,与其“疯狂”的跨界并购不无干系。

历经厦门国泰、新宇软件、华盛达、刚泰控股等阶段,2008年刚泰集团通过股份收购方式取得华盛达控制权后,上市公司遂改名为刚泰控股。

彼时,在其实控人徐建刚的主导下,公司实施了多次跨界并购重组,主营业务也多次转换,先后涉足地产、软件、钢贸、矿产、黄金零售和文化传播等领域,屡屡引发热议。

比如,2009年*ST刚泰拟通过定增,收购徐建刚旗下的上海腾海工贸100%股权,估值高达3.64亿元,增值率高达34倍。而此时腾海工贸前一年的净利润仅约为143万元;

2012年,*ST刚泰拟作价近26亿元,收购徐建刚旗下甘肃大冶地质矿业100%股权,配套募资8.6亿元。这次资产注入顺利完成,其主营业务转型为矿业资源开发等;

2014年,出资3亿元收购国鼎黄金100%股权,主营业务增加珠宝首饰;

2015年,斥资11亿元收购北京瑞格嘉尚、上海珂兰商贸,进军影视文化;

2016年,筹划14.64亿元收购悦隆实业,谋求意大利珠宝品牌Buccellati控股权……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从2008年至今,*ST刚泰合计耗资近60亿元展开收购7家公司,使得公司业绩一度高速增长。

但是,这并未让*ST刚泰业绩持续起飞,反而多个标的未完成业绩承诺,成为之后公司大额减值,陷入业绩泥沼的隐患。

以国鼎黄金为例,当初承诺,2015至2017年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亿元和1.8亿元,但其实际业绩完成率分别为96%、81%、67%。

这些并购中,*ST刚泰多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使上市公司股本大幅增加,其投资价值也被大幅拉低,从而股价一路下跌。

截至12月21日,*ST刚泰收于0.5元/股。其总股本为14.89亿股,总市值仅为7.44亿元。

20亿违规担保待解

如今,*ST刚泰退市已是定局,但是其背后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其中,巨额的违规借款和担保,尤其突出。

12月11日,*ST刚泰发布公告称,刚泰集团被国信证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破产清算。

刚泰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约1.96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13%,为第二大股东。而*ST刚泰所涉违规担保多与刚泰集团及其关联方相关,刚泰集团若进入破产程序,巨额的违规担保将会把上市公司“套入其中”。

12月16日,*ST刚泰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对外违规借款及担保事项共计16笔,涉及金额约42亿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尚未解决的违规担保合计约20亿元,其中为刚泰集团违规担保的本金合计5.93亿元。

而受其违规担保、业绩连年亏损等因素影响,部分银行抽贷断贷,公司现金流面临巨大缺口。截止2020年上半年,其负债总额约64.35亿元,部分借款已经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20年三季度末,*ST刚泰存货49.57亿元,占总资产的66%,面临资金压力。

*ST刚泰后续将如何解决债务危机,以及巨额的违规担保呢?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再者,令投资者质疑的是,*ST刚泰作为黄金珠宝加工销售的实业公司,可谓“家底丰厚”,又怎么会无力保壳呢?

事实上,其本身拥有规模可观的大型黄金矿产资源储备。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下属公司大冶矿业拥有探矿权20宗,采矿权1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探明金矿石量7.216 万吨,金金属量 108.58 吨。此外,*ST刚泰旗下的珂兰、优娜等珠宝企业均拥有较为成熟的O2O平台与体系。

去年4月以来,不断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询问,公司是否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出售部分资产来提振业绩。

*ST刚泰董秘此前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引入战投”“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实现保壳工作”。

屈放认为,首先是要有意愿方,从市场消息来看可能不是很容易有人愿意接手。其次,对上市公司本身来说,目前这个阶段出手矿产的话,不一定是一个好的时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