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卖资产增厚业绩遭遇阻滞 伊戈尔下调年度盈利预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8:01:04

伊戈尔公告显示,公司下调2020年度净利润的预测值,预计2020年全年公司盈利是4300万~5500万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4.14%至25.06%。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30日晚,伊戈尔(002922,SZ)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下调2020年度净利润的预测值,预计2020年全年公司盈利是4300万~5500万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4.14%至25.06%。

而在此前的三季报中,公司曾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至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5.29%至161.4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伊戈尔修正年度盈利预告,原因是公司出售资产遇到一定障碍,交易无法在今年底前完成。

今年9月底,伊戈尔宣布拟向广东益建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建置地)出售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简平路桂城科技园A3号的土地使用权及该土地上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交易完成后将增加公司货币资金约1.2亿元,预计增加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9000万元。然而,该项交易目前因为益建置地暂未能向共管账户支付剩余款项1.45亿元,导致交易无法在年内完成,进而影响到公司年度盈利数据。

12月31日下午,伊戈尔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公司评估,益建置地具备履约能力,益建置地未能按约定时间支付剩余款项的原因以公告为准。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交易无法在年内完成

伊戈尔9月14日公告,公司出售资产分两步走:首先是将公司位于佛山南海区简平路桂城科技园A3号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以下统称标的不动产)“装”到全资子公司佛山市伊戈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戈尔实业);然后益建置地将分步受让公司持有的伊戈尔实业股权,并最终持有伊戈尔实业100%股权。

益建置地对伊戈尔实业进行注册资本实缴,并通过伊戈尔实业向上市公司支付标的不动产转让对价1.5亿元。据了解,益建置地在取得标的不动产后,计划在该地块新建物业。伊戈尔和益建置地还约定,益建置地、伊戈尔实业及其关联方将在新建物业中向上市公司无偿提供适宜楼层和朝向的1000平方米独立产权商业用途物业(首选)或1500平方米工业用途物业。

据了解,伊戈尔此次出售的标的不动产是公司在2004年至2018年的总部。2019年初,伊戈尔将位于标的不动产的生产线及办公场所全部搬迁至公司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生产基地。

伊戈尔当时预计,该项交易能在今年内完成,并预计增加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约9000万元。

12月30日晚,伊戈尔公布交易实际进展:公司与益建置地在10月到银行完成了共管账户的设立,益建置地向共管账户支付了500万元定金。11月25日伊戈尔完成了将上述标的不动产作价出售、过户至伊戈尔实业名下,并办妥了相应不动产权证及缴清了相关税费。但益建置地因自身原因暂未能在约定时间向共管账户支付剩余的1.45亿元。这也导致原预计本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9000万元未能计入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伊戈尔年度净利润大幅预增的“愿望”由此落空。12月30日晚,公司不得不公告修正此前的业绩预计数据。

公司称接盘方具备履约能力

启信宝显示,益建置地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而根据伊戈尔此前披露,截至2019年末,益建置地的资产总额为0,2019年尚未有营收和净利润。

启信宝还显示,就在今年6月,益建置地还发生了股东股权变更,新增两名法人股东。截至目前,益建置地的股东分别是广东益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建集团)、广州可安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万钧(广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述三家法人股东对应注册资本认缴额为200万元、500万元和300万元。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这三家法人股东认缴注册资本对应的持股比例来看,益建集团并非益建置地第一大股东。不过,此前益建置地及其股东益建集团向伊戈尔出具确认函却称,益建置地的实际控股方是益建集团,益建集团承诺对益建置地于本次交易项下相关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还留意到,根据伊戈尔此前披露的财务数据,益建集团2019年度营收仅2209.87万元,净利润仅214.16万元。

伊戈尔在12月30日晚的公告中称,益建置地承诺,将于2021年2月6日前向共管账户支付完毕1.45亿元并继续履行原协议内容。

12月31日下午,伊戈尔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益建置地具备履约能力。至于益建置地为何未能在年底前如期向共管账户支付剩余1.45亿元款项,该人士称,个中原因比较多,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了解,伊戈尔主营照明电源、工业控制用变压器及新能源用变压器等产品。对于今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哪块业务影响,上述伊戈尔人士则表示,具体细化数据尚未出炉,业绩预计是大概区间数,需要等待最终年报出炉才能具体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戈尔 下调业绩预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