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特斯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11:22:5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对于特斯拉来说,2020年从未缺少过话题。市值飙升、降价、减配、“团购门”“失控”、被曝“乱象”丛生……特斯拉的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在资本市场,2020年特斯拉风光无限。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暴涨了近7倍,总市值一度冲破6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6万亿元),超过包括大众、丰田、日产、现代、通用、福特、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标致九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值总和。

美东时间12月21日,特斯拉正式纳入标普500指数,成为有史以来加入标普500指数规模最大的公司。纳入标普500指数后,特斯拉在该指数中的权重为1.69%,仅次于美国四大科技巨头苹果、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排名第五。

股价和市值的飙升,与特斯拉今年销量大涨有关,中国市场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观点认为,国产Model 3价格的逐步下探,促使特斯拉在华销量不断提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2019年10月以35.58万元的价格开启预定至今,国产特斯拉Model 3经过了4次降价。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最低售价为24.99万元,降幅近30%。而频繁的降价也引发了国内部分特斯拉车主的不满,掀起了多轮维权风波。

不过,特斯拉在华销量并未受此影响。乘联会数据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量从1月的不到3000辆一路飙升至11月的超2万辆;2020年1~11月,国产特斯拉Model 3累计销量超11.3万辆。

随着市场保有量的持续走高,特斯拉车辆的安全问题2020年也多有发生。自今年6月江西南昌的一辆特斯拉Model 3因“失控”撞土堆翻车自救至今,仅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就发生了7起因“失控”造成的车辆安全事故。

对于频发的车辆“失控”问题,特斯拉给出的调查回复多为“车辆不存在问题”。特斯拉的这种“甩锅”行为,并不仅限于车辆“失控”事故的回应上。今年10月,特斯拉“国内召回,国外甩锅”的行为,也引发了众怒。

10月23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称因存在安全隐患,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累计约3万辆。不过,特斯拉在海外却对此并不认账,声称是因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的压力而被迫召回。对此,新华社点名批评特斯拉,称“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