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11:22:58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临近年末,芯片短缺问题对逐步回暖的汽车市场带来了冲击。有消息称,受此影响,包括大众在内的部分汽车工厂出现了停产。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回应称,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已与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相关车辆的交付没有受到影响。

除整车厂外,两大零部件供应巨头博世和大陆集团更是面临挑战。博世和大陆集团先后发出警告称,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制造越来越依赖于芯片,然而疫情大流行打击了全球生产,汽车生产所需要的半导体元件可能会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短缺也使得芯片价格出现了变化。从11月27日开始,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商开始陆续涨价。

11月27日,恩智浦率先发布涨价函;11月30日,全球十大半导体芯片供应商之一的日本半导体制造商瑞萨电子向客户发送了一封产品提价通知。

据了解,本次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主要出现在芯片的上游企业。受疫情影响,位于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封装和测试工厂陆续宣布停工,意法半导体公司罢工,均加重了全球半导体产能损失。

“近年来,全球芯片行业产能投资相对保守,供需不平衡问题在疫情前就已有所表现。疫情加剧了产能投资的谨慎,上半年芯片行业对消费电子和汽车市场预测偏保守,对今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好预判及准备不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认为。

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看来:“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但并没有那么严重。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矛盾在这一时间段集中显现。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应理性看待芯片供需失衡这一矛盾,市场层面的影响因素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得到缓解。”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车企遭遇的芯片短缺问题也暴露出当前国内自主芯片研发不足的问题。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等趋势的不断加强,全球汽车芯片市场不断增长,加速补齐关键汽车芯片自主供给体系或成为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中车用芯片自研率仅占10%,90%的汽车芯片都必须依赖从国外进口。基于此,今年11月正式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将着力推动车控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车规级芯片等自动驾驶技术和装备研制。

万联证券分析认为,疫情影响海外芯片供应,导致短期内部分车企产能或将受限。从中长期来看,上述问题反映出国内汽车芯片亟需自主替代的趋势,有利于国内自主芯片企业及自主研发ADAS企业的加速发展。基于此,业内分析认为,自主汽车芯片发展将迎来良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