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未来湖北发展需“以点带面、多地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20:02:13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一些地区高科技企业发展不充分、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这可能都是将来要重点突破的方向。”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过半湖北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2020年成功A股IPO企业数量位居中部六省第四……

作为我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省份,2020年的湖北资本市场发展也难免受到了波及。

未来,湖北省资本市场应该如何弯道超车?就相关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进行了专访。

董登新认为,当前湖北上市公司业绩波动与疫情影响有关,但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未来湖北需要破解武汉“一城独大”的难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疫情对湖北企业的冲击是暂时的

疫情之下,今年多家湖北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度停滞,并进而影响了业绩。对此,董登新表示,湖北上市公司业绩受到疫情的影响是正常的。随着民营经济的复苏和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的进一步向好,这一状况将逐渐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疫情下湖北上市公司受到的冲击,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支持政策。例如今年9月底举行的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提到多方面支持湖北的措施,其中就包括“弹性处理湖北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等。

当然,政府部门的扶持是外力,企业发展更重要的还是要靠“内功”。董登新认为,企业上市只是开端,并不意味着永远优秀。因为企业初上市时可能达标,但如果不能够持续做大做强主业,以及在科研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可能难以固守原来的市场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湖北有2家企业已经退市或者即将面临退市:凯迪退已于2020年12月17日被深交所摘牌;*ST金钰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股票面值,退市也成定局。

董登新表示,企业上市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如果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可能会失去投资者(的支持),甚至面临退市。而目前来看,部分湖北上市公司也确实面临考验。主要是一些老牌企业或者上市时间比较长的企业,可能因为主业萎缩或者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公司的业绩不断滑坡,最终被迫走向退市的通道。

“一是要做大做强主业,另外就是要发展高科技。”董登新建议,从长远来讲,湖北企业还是要加大创新力度,在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方面下功夫。“过去的传统产业,在新的资本市场里很难获得有利的上市地位,或者获得有力的政策支持。”

湖北需破解武汉“一城独大”难题

谈及湖北资本市场发展,近两年被反复提及的一个目标是5年上市倍增计划。2020年,湖北8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这一成绩相比2019年的4家虽然有了较大提升,但在中部六省中仅居第4,相比邻省安徽2020年20家企业顺利IPO上市,更是差了一大截。

董登新分析这主要存在两方面原因。首先还是与疫情冲击有关,因为相对其他省份而言,湖北省今年受到疫情冲击更加严重。

此外,董登新还提到了湖北省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平衡现状。董登新表示,从上市政策面来看,从去年的科创板到今年的创业板,受益的主要还是科创企业。在科创企业的孵化和发展方面,湖北虽然有光谷,但仅靠一个光谷是不够的。

“湖北的经济结构是(武汉)一城独大。”董登新分析,当前武汉市占据湖北省GDP比例较高,这种现象说明了湖北经济发展的不均衡。

根据湖北省统计局数据,2019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6223.21亿元,而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5828.31亿元。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武汉市在湖北省占比为35.4%。而2020年成功IPO上市的8家湖北企业中,有5家来自武汉,2家来自宜昌,1家来自襄阳。

董登新建议,从地区经济来看,希望湖北省进行整体布局,不能把湖北经济(发展的担子)都压在武汉身上。“湖北的企业上市,不能仅仅只靠武汉的企业。偌大的湖北,我们还是要以点带面、‘多地开花’来巩固武汉和湖北经济的发展。”

董登新还再次强调了科技对于湖北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即湖北需要从提高产业层次、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面来发力。“一些地区高科技企业发展不充分、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这可能都是将来要重点突破的方向。”

延伸阅读疫情冲击下的湖北上市公司:过半企业前三季度利润下滑,今年增发募资超200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 董登新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