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数读丨那些财务造假的公司都玩过哪些造假花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00:15:48

在此次刑法修正案落地前,A股已经有因为财务造假而被刑事处罚的先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万福生科、绿大地和欣泰电气的时任董事长都曾因欺诈发行股票罪和违规披露信息罪获刑。

每经记者 张海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以下简称修正案),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修正案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等犯罪的处罚力度,强化对控股股东等“关键少数”的刑事责任追究,并明确将保荐人作为犯罪主体适用该罪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欺诈发行,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并将对个人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1%~5%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5%的上限限制,对单位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1%~5%提高至20%~1倍。对于信息披露造假,修正案将相关责任人员的刑期上限由3年提高至10年,罚金数额由2万元-20万元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20万元的上限限制。

很明显,对于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造假,处罚力度加大。

在修正案落地前,A股已经有因为财务造假而被刑事处罚的先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万福生科、绿大地和欣泰电气的时任董事长都曾因欺诈发行股票罪和违规披露信息罪获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业板造假第一例”万福生科:虚增销售收入、虚增营业利润

万福生科被称为“创业板造假第一例”,公司招股书中数据即涉及造假,上市后继续财务造假。从其造假手法看,主要是虚增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

万福生科部分处罚情况

“中小板造假第一例”绿大地:虚增资产、虚增业务收入

作为“中小板造假第一例”的绿大地,造假也是从冲刺上市即开始,上市后继续造假。其造假手法主要是虚增资产和业务收入。

绿大地部分处罚情况


“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虚增虚减齐上马,涉及多个会计科目

相比“前辈”万福生科,欣泰电气的造假手法更有迷惑性,涉及应收账款、其他应付款、货币资金等多个会计科目,从手法看不仅有虚增的,还有虚减的。因为财务造假,欣泰电气已退市。

欣泰电气部分处罚情况

 

胜景山河:虚增销售收入,信披不实

2010年,《每日经济新闻》多名记者历时10多天对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景山河)的工厂及岳阳、长沙、上海、苏州、成都等5大市场进行了地毯式的实地调查,发现其主营的黄酒产品难觅踪迹、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一系列事项。已完成招股的胜景山河最终退还申购资金及利息。

2011年11月,证监会对胜景山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员采取了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

胜景山河中介机构被处罚情况

雅百特:虚构目光瞄准境外项目

雅百特为了实现重组上市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6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

雅百特相关人员被行政处罚情况

2019年9月10日晚间,雅百特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陆永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康美药业:虚构年营收高达百亿,利息数据“掺水”

从财务造假的数据量级看,康美药业绝对是“大哥”级别的——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竟然高达100亿元。不同于其他财务造假公司,康美药业开发了“多计利息”这一利器,而且动辄上亿。

2020年5月,证监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10万元至9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行政调查审理程序中。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金亚科技:双套账本并存,按季度财务造假

提及财务造假,有一家公司不得不提,这家公司就是金亚科技。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

此外,2014年,金亚科技还出现了两套账本和按季度财务造假的令人瞠目结舌的行为。

造假行为曝光后,证监会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周旭辉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对张法德、丁勇和等16名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早在2018年7月,金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就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四川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刑事拘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刑法修正案 违法成本提高 欺诈发行 信息披露造假 绿大地 万福生科 欣泰电气 雅百特 胜景山河 康美药业 金亚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