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超重磅!中央定调指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方向,A股“硬核”科技风潮将卷土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2 17:31:56

回到A股二级市场来看,前期强势的化工、有色等周期股近期开始下滑,消费板块的白酒股新高之后也逐步回落,而长时间以来,大科技板块的调整已经相当充分。随着中央的定调,有游资表示,市场风格极有可能会切换回“硬核”科技。与此同时,私募也看好经过调整后的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5546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段时间以来,举国上下对“科技”这一关键词给予了高度的关注。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今年全社会关注较多的强化科技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焦点议题,此次会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而回到A股二级市场来看,前期强势的化工、有色等周期股近期开始下滑,消费板块的白酒股新高之后也逐步回落,而长时间以来,大科技板块的调整已经相当充分。随着中央的定调,有游资表示,市场风格极有可能会切换回“硬核”科技。与此同时,私募也看好经过调整后的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

中央强调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自主可控能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非常重大。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振奋人心的表述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而这一表述在去年是: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今年,中国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嫦娥五号奔月挖土,九章量子计算机问世,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开始放电等一系列科研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很明显,2020年是中国的科技大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中国国力再上台阶的重要保障。一段时间以来,举国上下对“科技”这一关键词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记者注意到,对于今年全社会关注较多的强化科技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焦点议题,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随着2020年国际政经局势的不确定性日趋明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升级在这一年不断被重点强调。今年4月18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而在12月11召开的会议上,则使用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表述。从有关表述的不断递进来看,“自主可控能力”已被视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升级的一把“钥匙”。

这段时间,互联网巨头企业相继投入大量资源入局生鲜社区团购,“社区团购”成为互联网行业及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今年以来,美国接连在芯片上制裁中国科技企业,攻克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成为举国上下的关切。近期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也为市场指明了方向:“互联网巨头拥有雄厚的财力、大量的数据资源、领先的数字技术,人们期待巨头们不仅能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更能承担起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依靠硬核科技,让企业站上价值链顶端。”

会议导向明确,市场风格会切换回“硬核”科技吗?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提出的“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到今年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新一年科技发展的要求更加具体、更加可量化。而回到A股二级市场来看,前期强势的化工、有色等周期股近期开始下滑,消费板块的白酒股新高之后也逐步回落,而长时间以来,大科技板块的调整已经相当充分。随着中央的最新定调,市场风格会切换回“硬核”科技吗?

对此,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指出,从长期的分析来看,A股长周期慢牛主线依然清晰,即以产业升级为主导的新经济将逐步演绎成为本轮行情的核心资产,而相关领域也正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从数量转向质量的关键着力点,维持科技的逻辑不变。大方向上,在国产替代进口、自主研发及5G通讯产业新增需求的推动下,国内科技行业景气程度将不断上升,部分标的具有长期持有的价值。

另有知名游资指出,此次会议的导向性非常明确,重点提及“注重需求侧改革”,利好消费升级板块。同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不能再让别人卡脖子,利好科技板块;“夯实农业基础”,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利好大消费、自主可控、农业等行业。而前期创新高的白酒股可能要调整了,之后应该是芯片科技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概念接力新高,下周市场可能回归到到“硬核”科技如芯片、人工智能等。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告诉记者,科技这个主线将会是未来五到十年的主线。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其实就是两个方面:其一,是0到1的事情,也就是科技、制造巨头应该有的担当,是引领而不是追随。其二,是在传统的行业,用更先进的生产要素去改变这个行业的面貌。让供给侧改革激发需求,让需求引领供给,再在更高层次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关系。中国应该用好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去改造传统的产业,让它们获得更强的竞争优势。从会议重点来看,利好整个大科技板块。

东方融投李晓禄表示,从“自主可控”这个角度来看,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全球大趋势的背景下,我国自主可控的就不单单是半导体,还包括军工、高端制造中的核心零部件都需要自主可控,不然就会因为一两个核心部件受制而导致全产业链瘫痪。所以接下去自主可控的投资机会将从原来的芯片向所有高端制造扩散。重点看好有多层利好叠加的航空航天、光伏、新能源汽车以及专用高端设备。

广东西域投资周水江则告诉记者,中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这一表述与这几年来大力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一脉相承。目前来看,半导体芯片、计算机硬软件方面的短板十分明显,是未来政策助力的重点,值得重点关注。中国的芯片需求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重超四成,其中近九成需要进口。2019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产品约3050亿美元,国产替代空间巨大。目前国内在半导体设备、半导体制造等方面均已取得明显进展,半导体材料方面也在逐步发展。建议关注各环节的龙头公司。在计算机硬软件方面,自主可控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国产服务器和存储器产业链已经形成;计算机软件方面,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环节等重点领域已有自主知识产权,值得重点关注。

市场又到关键时间窗口期,私募乐观应对跨年行情

当前,A股是否能走出年底行情是最大的市场话题。对于私募而言,年末排名战还在激烈的争夺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从私募行业整体仓位来看,股票策略私募仓位仍然不断增加,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止11月27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9.59%,并且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三周上升,不断刷新年内新高。

从具体仓位来看,仓位超过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高达60.93%,另有27.03%的股票私募仓位在5~8成之间,从仓位数据来看,私募对年底行情充满信心。分规模来看,其中50亿规模私募环比加仓了5.91个百分点,在所有规模私募中,加仓力度最大,其最新仓位指数大幅飙升至83.85%,创出历史新高,而50亿规模私募仓位指数最近一次超过80%还要追溯到2015年5月。此外,百亿私募仓位指数为84.94%,依然是所有规模私募仓位中最高的,可见百亿私募对年底行情更为乐观。

资深市场分析人士汪平指出,近期市场流传“白酒不倒,市场不好”,细想一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机构“抱团”一二线白酒,游资炒作三四线白酒,白酒的强势表明了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只有资金从白酒股退出,进入其它板块,才说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市场才会趋于活跃。目前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调整了8天,深成指调整了5天,下周一都进入到一个时间窗口,上证综指也到达了7月份以来震荡平台的中位,这个位置和60日和90日均线重叠,技术上存在支撑。

止于至善私募基金何理告诉记者,目前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产业链最长的行业就是汽车行业,而目前掌握核心技术较多的车企相对来说是在增长的,但是核心技术的实力还有待加强,这恰恰是投资的机遇所在。从主机厂也就是汽车制造厂来看,什么样的车企可以在做好燃油及混合动力车的基础上做好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那么无疑是极具投资价值的车企。从汽车零部件角度来看,什么样的厂商可以适应未来智能化汽车时代的科技升级需求(比如未来的汽车玻璃都需要有显示屏的功能)、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原材料需求(比如源头的矿石等等),就一定会是有竞争力的公司,其市值发展空间也是巨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