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云从科技冲刺科创板 成立5年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2020-12-10 18:30:49

科创板IPO冲刺队伍又多了一位AI明星企业。12月3日,云从科技正式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拟募资37.5亿。

众所周知,云从科技是国内四大AI独角兽的唯一纯内资背景企业,于2015年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主营业务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AI头部企业最年轻的一家。

尽管年轻,但透过云从的招股书,不难发现其能够在AI技术和市场的高度竞争下冲出重围,获得一众国资的青睐,不无道理。

真实的云从价值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云从科技分别实现营收6453.37万元、48411.34万元、80734.72万元和22096.19万元,2017年至2019年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达358.47%。

整体营收能力优秀,呈快速增长趋势之下,按照业务进行拆解:首先主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8.96%、99.70%、96.67%和98.69%。其中,云从科技引以为傲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营收占比从27.73%上升到46.61%,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营收占比从72.27%下降到53.39%。从营收可见,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已逐步进入收获期。

而对于市场关注AI企业普遍的亏损问题,在云从科技的招股书中可以发现:报告期内,云从科技分别实现归母净利-10631.63万元、-18067.52万元和-170801.61万元和-28620.22万元,三年半合计亏损22.81亿元,尤其是2019年亏损突然激增。

但这仅仅是“巨亏”的表象。2019年,从云科技实施了股权激励,设置了员工持股计划,支付了13.03亿元股权激励费用,也就是说,如果剔除这确认股份支付费用,公司仅亏损10亿元,这在即将上市的AI科技企业中处于较低水平。而且,由于这笔股权支付费用已经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后续也不存在摊薄公司业绩的风险。

除此之外,毛利率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一点。

在报告期内,云从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12%、21.46%、38.89%和52.87%。其中,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的毛利率更是独具优势,在2019年高达89.3%。

由此可见,伴随着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营收在云从科技总体营收中占比持续扩大,其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获得增强。

云从的稳步快跑

在高增速、高潜力的发力快跑的同时,云从科技也在经营管理上压实“降本增效”的策略。

报告期内,云从科技的销售费用率从99.12%下降至49.36%,整体销售费用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44、3.6、3.15和1.32(次/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26、5.33、4.78和2.16(次/年),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整体上看,云从科技坚持执行了较为稳健的财务政策。

与此相似,云从科技在管理和人效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公司管理费用率分别为46.61%、12.73%、181.69%、31.79%,剔除2019年的股权激励费用,2019年的管理费用率为20.36%。2017年-2019年,云从科技的人效分别为21.39、57.41、53.53,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因此总的来说,云从科技走得快速但稳健,在成长初期便坚持了稳扎稳打的经营思路。在此时此刻行业高增长、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节点中,云从作为AI头部企业,未来的前景更是不可估量。

云从的核心力量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本次IPO拟募资37.5亿元,其中8.13亿元(21.69%)将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8.31亿元(22.16%)投向轻舟系统生态建设,14.12亿元(37.66%)投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

而其中,轻舟系统生态建设也是云从科技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就意味着云从科技将有超过80%的融资投向核心业务,并为盈利增长提供了持续的贡献。

云从科技在软硬件产品研发、核心算法领域都取得重要成果并不断深耕。其拥有自主可控并不断创新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覆盖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音处理和机器学习全领域,已构建了从感知到认知到决策的技术闭环。

同时在周曦的带领下,云从科技更是建立了超过800名研发人员的成熟的研发团队。2019年执行的股权激励政策也有力地凝聚了核心研发人员的向心力、提高研发队伍的稳定性。这只研发队伍,也成了云从科技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

在报告期内,云从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940.65万元、14818.94万元、45415.38万元和24747.32万元,占各期营收比例分别为92.06%、30.61%、56.25%和112%,占比相对较高,这一点上,云从科技全力投入研发的科技公司底色再次得到凸显。

较高的研发费用说明云从科技极其重视创新研发,有力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动力、市场竞争力,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这也是云从科技在短短时间内成为国内AI四小龙的重要原因之一。

至此,从大局上看,随着人机协同的核心人工智能落地战略实施、技术水平不断上升、产业链生态发展,云从科技将逐渐形成技术优势、规模优势,预期在未来两三年达到盈亏平衡,并实现高水平盈利,最终领跑人机协同生态体系和国内的人工智能领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