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德勤发布《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数字化浪潮推动“人、货、款、客、店”重构

2020-12-03 14:15:10

“在4S店一般都花费两、三千元,而在这边只需要花费七、八百元。”据深圳的德系车车主王先生介绍,因为专业汽车售后店离家近、性价比高、售后品质有保障,其在买回新车后没多久,便将爱车放在离自家不远的一家专业汽车售后店进行养护,而非传统4S店进行保养。

我国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为汽车后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不少专业汽车售后店应运而生。不过现阶段,仍有不少消费者对4S店以外的新兴汽车售后服务商持谨慎态度。在他们看来,当前的汽车后市场还停留在一些过去的印象中,维修费便宜,但维修质量不高,而4S店则具备售后养护的专业度。

“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看来,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有更符合汽车后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

此外,近日德勤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显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发达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中国的消费者希望得到有品质保障的维保服务,而传统模式下固守阵地的拉锯战已无法满足需求趋势,这也倒逼行业必须向数字化转型,新的发展模式机遇也全面打开。

事实上,随着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的加快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目前的汽车后市场已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发展模式。其中,S2c模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并且出现了引领性企业,头部代表是途虎养车。

据了解,S是指上游零配件生产、中游供应链及电商平台及下游汽服网络三者数据一体化的整合后的统称,c则为终端消费者。目前,该模式主要由互联网背景的企业所主导,且普遍的发展路径都是从价值链当中的电商平台开始切入,并与此同时向上游和下游完成价值链整合。

透析S2c商业模式创新的背后,在于数字化浪潮推动“人、货、款、客、店”的重构。拿途虎养车为例,其通过数字化门店运营体系捅破规模化管理天花板,在门店选址、营销获客、管理经营、产品采购、仓储库存、技术系统以及金融服务等环节,全部实现数据化与可视化。

最近一年多以来,生活在广州市的车主李先生逐渐习惯了在线上预约,然后去数字化门店对自己车辆进行售后保养。据他介绍,通过网络下单,不仅能更直观了解自己车辆的保养项目和进度,还大幅缩减了在店内的等待时间。

业内人士称,车主通过线上下单的形式,能够产生更好的消费体验,而对于企业而言,也极大优化了门店整体的数据统计能力,使企业能够通过大数据指引更好地为车主服务。

借助数字化升级,途虎养车将非标化的服务,转变为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使得供应链效率也大幅提升。

“我认为汽车维保行业不应该过分看重模式,例如途虎一路走来在所谓的模式上也发生过变化,我们的本质是服务消费者,消费者所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我们一直很关注为行业‘人、货、款、客、店’五要素的优化重塑,任何的所谓模式都需要本质上能改善这五要素,并通过这些要素最终实现对消费者价值的提升。”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说。

在发展S2c模式之余,途虎养车还在牵手一些企业进行数字化领域的其他探索。在2018年底,途虎养车联合腾讯推出腾虎计划。该计划借助腾讯线上微信、社交广告体系及途虎线下门店服务,实现对国内1亿多车主人群的覆盖及触达;整合腾讯和途虎的现有能力实现门店智能选址、获客、采购、发货、技师管理、供应链管理及门店金融等一系列功能模块,打造一体化的车主服务场景及门店管理体系。

基于在数字化领域的一系列探索成果,途虎养车还推出了全新的汽车后市场数字化解决方案——云途引擎。云途引擎会从线上、线下、供应链、服务保障、人才培训等五个方面发力,基本囊括整个汽车后市场产业服务链条。

一系列的布局之下,途虎养车取得的数字化成果显著,工场店建设的数量快速提升。在短短四年,途虎养车工场店已开店超过2000家,覆盖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我们有一套标准化可复制的模型之后,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选好位置,复制粘贴。”途虎养车COO李辉说。

事实上,途虎养车的这一模式,也得到不少企业的效仿。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数字化,途虎养车通过强大的战略洞察、战术落地执行能力,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致力于促进行业的长足发展——即协助合作伙伴在供应链上中下游提升营销能力与经营能力,打造产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生态,并为汽车后市场行业树立了新标杆。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途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