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进击世界赛事名城的理性与激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14:26:42

在这个体育的“寒冬”,成都逆势出击,获得了2020羽超、中甲和WCBA三项国内高级别职业联赛的承办权,并成功举办了2020全国射箭锦标赛。11月的最后一周,成都又接连发力,举办2场重磅活动: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和2020成都马拉松。

每经评论员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如果说城市有性格的话,那么成都一定是理性与激情并存,时而迸发出令人难以抗拒的激情,时而用理性于变局中从容地“运筹帷幄”。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世界各大体育赛事遭受重创。对于正在迈向世界赛事名城的成都而言,危机中孕育着机遇。成都在抗击疫情,复苏经济的同时,丝毫没有放缓筹办大运会,向世界赛事名城进阶的步伐。

在这个体育的“寒冬”,成都逆势出击,获得了2020羽超、中甲和WCBA三项国内高级别职业联赛的承办权,并成功举办了2020全国射箭锦标赛。11月的最后一周,成都又接连发力,举办2场重磅活动: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和2020成都马拉松。

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前者首次对外发布“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共计141个项目,释放大量体育产业发展机遇,用理性勾勒出成都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的蓝图。后者作为世界马拉松候选赛事,汇聚起全国万余名跑步爱好者,如同引信般点燃了这座城市蓬勃已久的体育激情,持续提升城市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此次成都马拉松启动志愿者招募时,报名链接开启后创下一分钟抢完的记录,被网友戏称为“堪比顶流的演唱会门票”,成都人参与体育赛事的激情可见一斑。

在成都筹备大运会的关键阶段,一前一后两场活动无疑是成都近年来举办顶级赛事,促进城市能级提升的集中缩影,同时更加凸显了成都迈向世界赛事名城的决心与能力。

2020成都马拉松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历来,举办全球性赛事是一座城市走向国际化的重要路径和标志之一。纵览全球,东京、巴黎、北京、上海,许多国际知名城市都举办过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

成都深谙,要想跻身世界城市行列,大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无疑是强力的“助推剂”,将极大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国际影响力。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马迪钦在成都考察时表示:“成都的发展理念是全球性的、国际化的,同时也是绿色的,这跟世界大运会的理念完全契合。”

在迈向世界赛事名城的过程中,成都是理性的:长远谋划,始终以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脉络”。2017年以来,成都积极承办了50多项国际体育赛事和160多项中国高级别体育赛事,打造出一大批自主赛事IP,令赛事经济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一举突破700亿元,仅次于北上广深。而今年随着成都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成都体育产业规模有望突破800亿元。接下来,天府奥体城、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一大批现代化体育场馆将先后建成,重塑这座城市的“体育地理”。

同时,作为中国最具体育活力和体育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成都是充满激情的: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贯彻“谋赛就是营城,营城就是惠民”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为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目前,全市达成了100%的“两中心”覆盖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如火如荼,天府绿道上1223处体育设施“连线成片”,体育已然成为成都人潮流的生活方式。

在2019年的全球赛事影响力和城市榜单上,成都挺进前30名。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成都的海外影响力居于前五,其中国际体育赛事指数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无疑,近两年成都赛事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的大幅提升是对这座赛事名城理性与激情的最好“嘉奖”。

接下来几年,2021年大运会、2022年世乒赛、2025年世运会“三大赛事”及数十项重大国际赛事还将在成都陆续展开。Sportcal高级分析师科林•斯图尔特指出,成都正日益成为一个“国际赛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持续增加,大型赛事对城市带来的影响随时间的推移将逐渐最大化。

后疫情时代,重大体育赛事已成为实现体育产业跨越发展,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引擎之一和新一轮城市竞争的主赛道之一。对阔步迈向世界赛事名城的成都而言,万事俱备,只待发令枪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赛事名城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