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对话梦饷集团CEO冷静:穿越“无人区”见证S2B2C新电商的“新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22:06:31

2020行至年尾,对于冷静和她创业的爱库存来说,这一年也颇不平凡。

对“出道”仅3年的爱库存来说,这一年,无论疫情之下的逆势增长、收获资本新一轮融资,都堪称里程碑式事件。但相对而言,因为过去一直是个“埋头做事”、“弯道超车”的实干派,今年,“二选一”纷争也意外成为公司的年度大事件,爱库存更是因此走进了更多的公众视野。创业中的冷静对此格外深有感触。

“这样的问题中,可以说没有一方是赢家。”冷静非常冷静地表示。

事实上,“二选一”背后,可以看作品牌特卖市场竞争升级的侧写。不过,另一方面,冷静认为对于团队而言是件好事,持续保持危机感是发展的动力。“大家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形势,竞争会让团队更加重视与商家之间的关系,也会重新审视自己。公布融资及后续发展方向,更是为团队打一针强心剂。”

而“成为全球领先的众包分销平台”也成为升级梦饷集团的爱库存在2020更为清楚的未来方向。

梦饷集团CEO冷静

穿越“无人区”

2020年11月,升级为梦饷集团的爱库存宣布获得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阳光保险领投,诺亚财富及老股东君联资本、创新工场跟投。而回忆起一路来的融资历程,梦饷集团(原爱库存)联合创始人、CEO冷静都觉得过程极具故事性。

“当时甚至不清楚快递和快运的区别,许多货品积压无法送到店主手里。因物流的问题,开始与钟鼎资本接洽。”不久后,钟鼎资本毅然决定参与到项目中来,冷静觉得惊讶,而对方则表示兴奋。“他们一直希望找到中国版的T.J.Maxx。”她回忆起第一轮钟鼎融资时候的场景。

顺利启程和融资或许都得益于爱库存在商业模式上的聚焦。

“S2B2C模式其实是‘无人区’,此前也曾有过不小的争议。因此当时有过许多竞争对手,但发展至今,仍聚焦于此的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冷静坦言。而“成为全球领先的众包分销平台”是爱库存未来的方向。

“我们不是想赚快钱的公司,因此许多战略决策不会特别激进。真正希望进来的每一个店主都可以长期可持续地赚到钱。”谈及未来时,冷静觉得一个或一串具体的规模数字很空洞,当下还是要把基础能力做好。

今年8月6日,爱库存全新升级为梦饷集团,饷店成为了爱库存在品牌特卖赛道上的聚焦。

与传统B2C模式不同的是,爱库存与C端消费者之间还存在一个小B端,即店主。总体而言,其可以直接对接品牌方,再由店主将高性价比好货直接推送到消费者面前,利用私域的流量洼地,帮助品牌方解决库存痛点,这成为了爱库存得以成规模化态势的关键。经过三年的积累,其已经拥有超200万店主服务上亿消费者。

通过私域流量分享的模式迅速覆盖广大消费者,同时深入下沉市场,广度与深度均可见一斑。

“运营一个平台不易,对于企业各方面的能力要求都很高,不只是资金、流量、团队实力的考验,更需要大量技术、算法的投入,以便更好地去赋能店主。举例而言,我们2000人的团队,四分之一是技术人员。”冷静进一步解释道,因此,C轮融资的用途更多的是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及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

那么,爱库存缘何成功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冷静认为,爱库存做到了坚定目标后真正站在小b端、C端消费者的角度去提供它们所需要的。一些平台企业将限制竞争作为赢得市场、巩固优势的手段,这样的问题中,可以说没有一方是赢家。”冷静表示。

而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电商平台经营者“二选一”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再次引发关注与热议,也让冷静对市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期待。

在线新经济撬动“新机遇”

在时代的背景下讲故事,聚焦后紧抓相关红利,以品牌特卖的高性价比打法,爱库存成功穿越了“无人区”。

疫情后,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无论是企业形态抑或社交形态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依托于新电商模式的爱库存发展仅3周年,却于在线新经济领域凸显出了极高的成长性。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指出,“爱库存作为新电商基础设施,改变了消费、交往等方式,增加了就业岗位。它们彼此是相向互动的,促进着就业结构的变化。未来,企业边界需重新定义。”

仅2~5月疫情防控期间,爱库存就新增了22万店主在平台上卖货。不只是促就业。今年“五五购物节”,爱库存后台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在线上线下联动大促的推动下,平台GMV同比增长超过400%,达到近期的历史最高峰。同时,平台上还涌现出一批5天销售破百万的店主。此外,爱库存的“出海优品 云购申城”专区,依托快速入驻绿色通道等举措,在五天内接入近30家外贸企业,助其打通线上渠道,加快出口转内销。

对此,冷静表示,在线新经济模式对于促进就业、消费而言意义重大。相对完善的赋能以及简单的卖货方式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而对于爱库存自身而言,通过新电商模式的创新,不断获得盈利,获得自我造血功能,可持续地给店主输血,成就他人的同时进而成就自己。

“宝妈们的就业问题不仅关乎社会的就业问题,更是关系到女性发展的价值问题。我们希望不仅能够帮助女性创业创收,还能进一步提升她们的个人魅力,丰富她们的社交圈子,减轻家庭负担,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冷静表示。

商业模式无论如何迭代,其中作为重要支撑的人都需要时刻被关注。在爱库存平台上,这个“人”以女性群体为主。数据显示,爱库存有95.5%店主为女性,25%曾为全职宝妈,其中3成为二宝妈。

11月3日,爱库存妇联正式成立。在冷静看来,以女性为主的店主群体不仅需要技能上的加持,更需要社会属性的知识面,如普法、心理课程等。“社交网络的出现,让女性得以将磅礴的消费力,转化成对于商业社会的影响力。本身就对健康和美有着更高要求的女性,喜欢参与社群活动、乐于向他人分享,这是女性群体的新力量。”她补充道。文/郁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