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2.1%!11月制造业PMI创3年多来新高,高技术制造相关行业生产及新订单指数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8:07:4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又一项重要经济指标实现突破,并创下3年多来的新高。

11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1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细情况。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52.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数据也是自2017年10月之后,连续3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7%,均双双创下年内高点。

全产业链恢复态势趋于明显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2月份的制造业PMI曾录得35.7%的历史低值,但该指标随后迅速复苏,目前已连续9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从11月数据看,一个重要特点是产需两端协同发力。

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53.9%,分别高于上月0.81.1个百分点,均上升至年内高点,且两者差值自6月份以来逐月缩小,从2.5个百分点降至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供需循环持续改善。

分行业来看,与高技术制造相关的医药、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6.0%,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产需加快释放,对制造业总体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从本月PMI分项数据看,处于上游的煤炭、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可能预示下游产业生产恢复开始带动上游产业,全产业链恢复特征趋于明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中小型企业呈现同步复苏

本月PMI分项数据还显示出另一个重要特点,即不同规模类型企业在11月都出现了同步修复的态势。 

数据显示,11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3.0%52.0%50.1%,分别高于上月0.41.40.7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上。这种情况在今年还不算多见。

赵庆河介绍,调查结果显示,11月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反映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占比为42.3%,低于上月2.6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低点,表明前期出台的助企纾困以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0月工业增加值与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均已超过2019年第四季度的水平,表明经济修复进度好于预期。11月其他宏观经济数据有望继续改善,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有望进一步强化。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分析称,综合来看,11月份,我国经济复苏进程有所加快,市场供需两端加快增长,带动市场价格上升,外贸保持稳中有增,大中小企业协同上升,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60.1%,年内首次上升至60%以上。

尽管目前国际疫情仍在加快蔓延,但我国经济有较大的潜力和较强的韧性,在“六稳”“六保”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发力下,经济将继续加快恢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制造业 采购经理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