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推进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机构业务办理“银政互通”,实现抵押登记全程网办

2020-11-25 18:53:30

报送单位: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背景介绍:目前,成都市不动产登记日均办件量11000余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前三位。五城区及高新区日均办件量达3982件,其中不动产抵押登记日均办件量1947件,较往年日均增长近500件,占比48.9%。不动产抵押登记需求大、占比高,建立方便快捷的办理机制意义重大。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加强便民利企服务合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42号)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营管部建成“银政通”平台和专线直连不动产登记抵押业务办理“双模式”,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银行网点,群众在申请办理银行贷款的同时可一并申请办理抵押登记,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事项全程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一次都不跑。

案例经验:案例1:2020年,市民贵小川购买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蜀西环街59号9栋1单元13层1301号的存量房并申请办理抵押登记。8月29日上午10点25分,贵小川取得上述房屋存量房买卖的不动产权证书,同时,成都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将上述登簿信息推送至抵押权人工行成都滨江支行。当天下午13点54分,抵押人和抵押权人通过银政互通平台及“成都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经电子签名和在线身份认证,完成抵押登记在线申请。经登记机构在线审核,抵押权人在线缴费,自动登簿后,14点53分,抵押权人在线获得该笔抵押登记的电子证明。
案例2:2020年8月21日10时45分,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分行在德阳市通过银政互通平台,向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盛安街77号4栋1单元2204号房屋的抵押权首次登记。成都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于8月21日11时48分完成在线受理、审核,14时28分抵押权人完成缴费,登记机构于14时37分完成载簿并通过“银政通”平台向抵押权人推送电子证明。

主要成效:(一)创新推出“双模式”,实现成都市全域通办。通过 “银政通”平台和专线直连业务办理“双模式”,我市全部17个登记机构与在蓉41家金融机构530多个银行网点开展“银政互通”业务合作,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覆盖至我市全部银行机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全程网办。截止2020年11月23日,在线办理抵押登记业务643182件,工作日均1517件,其中,抵押登记线上查询461404件,线上预约168571件,线上预审2967件,线上直办177851件;涉及贷款金额3144.26亿元,在线生成电子证明394072件。

(二)深入推进信息共享,实现精简要件。通过推送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取代纸质证明;通过信息共享,实现银行机构免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等,实现精简要件。同时,通过主动推送银行机构高度关注的被抵押不动产被查封等信息,提示银行机构提前做好预判,避免经济损失。

(三)持续优化线上办理流程,实现压缩时限。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实现通过“银政通”平台预审并递交相关材料后半小时即可缴费领证、线上直办业务即时办理。

自荐语: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深化登记金融协同,支持金融业更加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建设“银政通”信息服务平台和专线直连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双模式”,在银行类金融机构抵押登记中应用电子登记证明,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合同签订、抵押登记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缩短了办理时间、无缝对接转贷、减少过桥资金、拓宽融资渠道。成都市“银政互通”工作经验于2020年6月被国务院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进行推广。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