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赋能产业功能区 共建发展共同体 ——成都市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进人力资源高水平协同支撑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2020-11-25 18:48:56

报送单位: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背景介绍:为深入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要求,成都市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为目标,加强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围绕“5+5+1”重点产业和“16+1”产业生态圈建设,树立“战略发展到哪里,人力资源的匹配就在哪里,产业布局在哪里,人才引进就超前布局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打造产业功能区人力资源协同最优“应用场景”,推进人力资源高水平协同支撑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案例经验

一是创新打造“HR+”应用场景,构建人力资源线上交易平台。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围绕“16+1”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着力为产业功能区打造人力资源协同最优“应用场景”。首批已创新推出“HR+流量经济”“HR+高新技术”“HR+独角兽”“HR+一带一路”“HR+生物医药”人力资源协同“五大”应用场景。同时,为更好地协同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创新开发了“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在线交易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在线交易、服务、展示等方式全方位满足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

二是发布“两张清单”,促进人力资源和产业精准对接高效协同。产业园依托资源优势,首次发布《成都市产业功能区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清单》,共收集了产业功能区重点企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常态需求”和“急需服务项目”。首次发布了《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服务产品清单》,针对“人才成长全生命周期”及“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收集整理了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近200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千余项优势服务产品,着力解决人才和企业发展痛点。

三是携手产业功能区,共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共同体。产业园大力引进培育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率先对标绘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两图一表”,推进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共享中心、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研究院建设。组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联盟,搭建“1+N”协同发展平台,打造“ToB”“ToC”服务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产业功能区、市属国有企业及部分重点企业举办人力资源服务对接活动,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匹配和精准对接。

主要成效:近年来,我们坚持将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作为持续推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赋能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签约入驻中智、锐仕方达、英格玛、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上海外服、人瑞人才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涵盖了猎头、外包、招聘、培训、测评、管理咨询等领域,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力资源服务链条。2019年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超2.4万家,服务人数超39.5万人次。

自荐语:赋能产业功能区,共建发展共同体。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全国第7个获批筹建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已建成9.8万平方米核心服务载体,签约入驻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90家。近年来,产业园辐射带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是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人力资源协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