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满帮融资17亿美元“携巨款”进军同城货运 老股东左手滴滴、右手满帮火力全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6:23:59

满帮强势入局的同城货运领域也暗流涌动。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715572_banner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低调两年偷练内功的智能运力平台满帮集团再获融资。

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满帮获悉,其已完成约17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红杉、璞米和富达(Fidelity)联合领投,包括高瓴、纪源、光速、云锋、襄禾、Baillie Gifford、全明星、CMC、腾讯等在内的现有股东也参与了这轮融资。

这也是满帮继2018年19亿美元后的又一轮融资。对于融资资金用途,满帮方面表示,将重点投入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和提升智能匹配系统的技术壁垒。

值得一提的是,满帮将进一步延展公路干线市场的服务范围,并以“运满满”为品牌全面进军同城货运领域,为用户提供货运服务。

今年以来,数字化渗透万亿公路货运市场的速度继续加快,物流数字化平台也频繁获得资本青睐。2月初,物流网络平台壹米滴答宣布获得近10亿元D+轮融资,而被称为“集装箱运输版滴滴”的航运数字化平台鸭嘴兽也在9月获得融资。

与此同时,满帮强势入局的同城货运领域也暗流涌动。今年年初,滴滴正式跨界入局货运领域,而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也在最新的宣传海报中展示出其进军干线、零担市场的野心。如今随着满帮的高调加入,同城货运领域再次刀光剑影。

老股东加注、今年已实现盈利 满帮IPO将近?

相比于2017年的强强合并和2018年高调官宣巨额融资,满帮在过去两年显得较为低调,而这段时间也被满帮内部认为是“练内功”的阶段,如今新一轮融资的官宣,再次掀起关于满帮IPO计划的猜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融资继续由老股东软银远景资金领投,这家投资机构曾在出行领域投资过滴滴、优步等公司,而满帮一直被业内视作货运版滴滴。

除此之外,在投资团队中,红杉资本已经对满帮进行连续6轮加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郭山汕对外表示,红杉从2015年早期投资满帮集团前身之一运满满以来,持续见证了满帮集团在广阔的公路货运市场获得的瞩目成就,并坚定的连续6轮加注。红杉将持续看好满帮集团在公路货运领域给行业带来的巨大价值,以及在零担短途等领域跨界发展的可能性。

早在合并前,运满满、货车帮两家公司就均有多轮资本动作。其中运满满进行过8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4亿美元,货车帮则获得6轮近4亿美元融资。

长城战略咨询在今年7月发布的《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中的独角兽排名显示,满帮以6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第14名,在物流领域中名列菜鸟网络、京东物流之后。

不过,对于公司IPO的时间表,满帮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徐强在10月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IPO节奏依然不方便透露。

官方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满帮平台认证司机超过1000万,认证货主超过500万。满帮方面透露,已在物流信息撮合、交易的数字化、标准化以及相关的履约保障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在今年实现了盈利。

业内认为,未来数字化货运超级生态平台将会发展成为干线、零担货运领域的超级市场,将商家、货车及其他服务产品信息聚集起来供挑选。在这种模式下,已有的专线企业也会倒逼公路货运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运满满”入局同城货运 “烧钱”大战重启?

在公布融资消息之余,满帮正式宣布将以“运满满”为品牌大举进军同城货运市场,这对同城货运领域来说无疑是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今年以来,无论是滴滴货运的跨界入局,还是货拉拉等同城货运平台对于远距货运市场的野心,都让同城货运显得暗流涌动。更有意思的是,此次满帮的领投方红杉资本曾在2019年初领投货拉拉的D2轮融资。

而作为跨界玩家的滴滴货运也势不可挡。

今年6月,滴滴货运在成都和杭州上线,随后又于8月再上线上海、南京、苏州、宁波、金华、重庆6座城市。数据显示,自9月中旬起,滴滴货运8城的日单量已持续突破10万,上海单城日单量已突破2.5万。

如今满帮从干线业务强势加码同城业务,使得该细分市场散发出浓浓的火药味。有观点认为,混战之下,谁的家底更厚、烧钱能力更强或将成为决定这场同城货运战役胜负的关键。

满帮集团副总裁谭远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满帮深耕干线业务,构建的是全国交叉网,相比于滴滴、货拉拉等其他同城类平台构建的单点网络,满帮这种全国交叉网复制难度更高。

业内人士指出,货运市场供需匹配仍是短板,而服务难以标准化、投诉频发、海量需求通过熟人介绍或“回头客”方式完成等,也是目前行业的痛点。同时,目前我国的货运企业实力良莠不齐,货运市场仍有较大空间,因此即便入局时间较晚,新玩家依然有生存甚至逆袭的机会。

也有观点认为,满帮此前一直在干线长途货运领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和人才资源,搭建起了一张覆盖全国的货运网络,这次进入同城货运属于顺势而为,满帮此举或为打开C端市场、提升用户规模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满帮 融资 同城货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