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卫组织:不建议对新冠住院患者使用瑞德西韦,无论病情多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4:58:5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c3d7b699.jpeg

当地时间周五,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导发展小组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发表文章,建议医生们不要使用瑞德西韦作为新冠住院患者的治疗药物。

他们称,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吉利德公司的瑞德西韦对于提高生存率或缩短治愈时间有明显改善——这一结论和美国监管指南中使用瑞德西韦的建议形成明显反差。

这是WHO近期第二次对瑞德西韦的疗效提出质疑。今年10月,WHO的一项实验数据也显示瑞德西韦对提高新冠患者生存率“几乎没有效果”。

吉利德科学美股盘后走低,一度跌近2%,目前跌幅为1.68%。

4f6b1ee0.png

d918a939.png

WHO再度质疑瑞德西韦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制定小组(Guideline Development Group)当地时间11月19日通过《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文章表示,不建议对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无论其病情有多严重,因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种药物可改善生存或者对呼吸支持的需要。

世卫组织称,该建议基于一项新的证据审查,比较了几种药物对新冠病人的治疗效果,其中包括来自四项国际随机试验的数据,涉及7000例新冠住院患者。在彻底审查了这一证据之后,包括四名过去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世卫组织指南制定小组的专家们得出了结论:瑞德西韦对死亡率或患者的其他重要后果,如对呼吸机或临床改善时间的需求,没有有意义的效果。专家组承认证据的确定性较低,并表示该证据并未证明瑞德西韦没有益处,而是当前没有基于可用数据的证据表明它确实改善了重要的患者后果。

世卫组织同时表示,专家们还支持继续开展评估瑞德西韦的试验,尤其是为了向特定患者群体提供更高的证据确定性。

据澎湃新闻援引外媒报道,瑞德西韦研发公司吉利德称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此项建议感到失望。吉利德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病例急剧增加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似乎没有理会这一证据,而医生正在依赖瑞德西韦作为在大约50个国家中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的首个也是唯一的抗病毒治疗。”

4a9b5873.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世卫组织就瑞德西韦疗效进行的表态,仍然与之前的态度一致。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0月15日,世卫组织发布“团结试验”中期结果,瑞德西韦、羟氯喹、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以及干扰素治疗对改善新冠肺炎住院病人28天病亡率或住院病程几乎没有影响。该研究涉及30多个国家,包括这些药物及疗法对住院患者总体病亡率、启用呼吸设备及住院时间等方面的影响。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随后也表示,“团结试验”中期结果表明,瑞德西韦、羟氯喹、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以及干扰素治疗在防止新冠肺炎患者死亡或缩短住院时间上几乎没有效果,“团结试验”将评估其他疗法,包括单克隆抗体和新型抗病毒药。目前对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来说,地塞米松仍是唯一有效的药物。

d918a939.png

首个获得FDA批准的新冠药物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立卫生院资助的一项研究发现,瑞德西韦可以略微缩短一些新冠住院病人的治疗时间,因此该药物作为一种可能有效的新冠治疗药物而受到全球广泛关注。在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后,瑞德西韦也是用于治疗特朗普的药物之一。

今年10月,吉利德公司宣布,旗下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作为新冠病毒肺炎住院病人的治疗药物。这也是美国境内首次正式批准新冠肺炎治疗药物。

d217ca83.png

图片来源:吉利德官网

瑞德西韦通过静脉注射使用。大部分接受治疗的病人会在5天的疗程中使用6瓶药物。

随后的10月28日,吉利德公布了2020年三季报,其中显示刚刚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抗新冠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贡献了8.73亿美元销售额。

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赵云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