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拥抱新技术、新趋势,行业大咖共谋商业地产转型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0:26:24

商业地产如何转型?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作为联接经济与消费的实体纽带,商业地产引领着数字时代的实体空间营造艺术,特别是在疫情后,从线上引流到线下赋能,从首店经济再到极致体验,成为经济复苏的一个大舞台。

11月17日至18日,以“谋变焕新 创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第十七届)2020年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年会汇聚了数百位商界大咖,上百家上市公司及数百家投资机构,围绕“谋变焕新 创造未来”,探寻“新战略、新消费、新运营、新机遇”,紧扣双循环背景下商业地产机遇与挑战、疫情后消费者变化、商业数字化转型反思、直播经济可持续性、策展经济新模式、商业轻资产证券化等行业当下热点、难点与亮点话题,共谋后疫情时期商业地产的新方向。

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与会嘉宾就商业地产如何转型、中国未来消费市场前景如何、怎样提升城市消费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数字化创新、商管上市等成为了本届年会的高频词汇。

数字化创新成企业转型共识

受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商业地产受挫严重,如何通过转型升级来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也成为商业地产从业者更多思索的问题,数字化转型成了更多商业的一种选择。

据年会主席、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介绍,今年商业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同时在“双循环”背景下行业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谋变焕新 创造未来”,论坛共分“新战略、新消费、新运营、新机遇”四个板块。此外,在年会上,王永平还主持了一场主题为“双循环下商业地产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对话,就商业地产转型等问题与嘉宾共同进行了探讨。在他看来,商管公司上市会成为新的风口,市场在急剧发生着变化,“没有人可以说用不变的方式应对市场的变化,这个时候一定需要有所创新,应对变化。”

年会主席、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在年会上致辞

“疫情加速了趋势,更多的商业围绕着消费者的痛点、痒点和兴奋点展开。商业未来还是生活体验的转变,它仍然有需求。”在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峰看来,数字化是未来,但“做数字化根本不应该碰线下的体验场,企业要拥抱趋势,以人为本,发挥购物为导向,用数字驱动。”

针对实体商业的数字化转型,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曲德君表示,目前我们还仅是刚开始拥抱新技术,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逐渐应用到经营和管理过程。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切勿陷入数字化转型的三大误区,“首先,将实体商业搬到线上不可能简单直接产生更大的价值,线下场景里面的商品搬到线上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它的商品丰富度与线上不可比。其次,所有到线下场景消费的客群,更多的还是追求线下体验和线下实体消费的习惯,所有的技术应用只是一个初级阶段,还是一个过程,没有对商业模式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再者,我们的终极追求应该是价值。”

作为国内率先提出“商圈数字化”,并将之作为使命的企业,上海丙晟科技有限公司CEO高峡在题为“拥抱数字化,开启新消费”的主题演讲中提出,商业升级始终有两个车轮,一个是需求的车轮,一个是技术的车轮。今天人们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消费也体现张扬自我的需求,线下数字化程度不足已经成为新消费发展的短板,而5G的普及为线下实现数字化升级提供了技术基础。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吴声则表示,希望新的空间商业里面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场景,涌现出更多的新物种。只有新物种才能完成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也只有新物种才代表了一种黄金时代的再次来临。

关于如何激活新的场景付费,如何让人们在专门的社区里面成为NPS,成为裂变式的分享口碑,吴声认为,需要看到新场景的本质,以场景创建新生活方式,以系统的场景解决方案去生成新的商业价值。他还提出了场景社群、品牌协作、场景订阅三种方法。

商管或将成继物业上市的下一个风口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华润、禹洲、蓝光等房企均透露将分拆旗下商管上市,商管或将成为继物业公司上市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年会上,在“轻资产上市:真的是商业地产新风口吗”的主题对话环节中,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张云峰、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恒太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胡芳园、世纪金源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赟、爱琴海集团董事长助理投资部总经理江友政、月星集团副总裁环球港商业集团执行总裁贾耀勇、蓝光文商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刚各发表了观点。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20年会高端对话环节

“轻资产上市肯定是风口,但做这个事情很难。”在恒太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胡芳园看来,商业地产管理本身很难,轻资产的商业地产管理更难,“作为纯资产管理的第三方,未来的发展战略会考虑资本,我们一直坚信商业管理是创造价值的,如果软实力能受到市场的认可,一定是可以做资本化的。”

月星集团副总裁环球港商业集团执行总裁贾耀勇也表示,现在做轻资产,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竞争所在,如果不走轻资产的发展道路形成强大的会员体系,在竞争中就会落伍。此外,轻资产道路也是市场所需和资本所需。

在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张云峰看来,资本市场讲嗅觉,风口出现一般有三个因素:国家政策、行业发展、企业本身。上市之后在高速公路上跟省道跑有几点区别,最核心的要做到五点:第一是方向盘—战略布局、第二是引擎发动机—科技创新、第三是加油站—资本赋能,第四是刹车片—营运能力、最后是驾驶员本身—团队。

“作为商业地产,本身是强金融属性的,而商业的资产管理包括传统的商管和资产管理。”蓝光文商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刚指出,传统的商管主动获取项目;对于资产管理,则要从投融管退全链条的角度审视,资产是否可以做到保值增值。“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的存量商业,并不仅仅是商业街、购物中心,包括了商业、商办、商住、甚至文旅、教育等等,所以考验的是我们在全方位的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爱琴海集团董事长助理投资部总经理江友政表示,爱琴海是最早做轻资产的,北京爱琴海开业当月就签了唐山的爱琴海。最近的几年,这个赛道已经很拥挤了,基本上由蓝海变成了红海,好项目越来越少,基于此,爱琴海启动了第二条增长曲线,在这个战略之下连续做了慈溪、贵阳。最主要的,未来还是看全方位的资产管理,如果跟风肯定吃不到肉。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业地产 2020年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