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谁能拯救“秦川”?(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8 22:00:05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原本处于亏损境地的秦川机床,因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的加入而柳暗花明。

今年前三季度,*ST秦机(000837)实现营收近30亿,同比增长约27%;不仅扭亏为盈,且净利高达1.2亿。

一年时间,成效凸显。

粉巷财经(ID:nbdfxcj)曾于谁能拯救“秦川”?(三)等系列报道中,持续对其前世今生、行业得失、出路探索予以解局。

如今,秦川机床初步走出低迷之际,严鉴铂的“药方”也渐渐浮上水面。其间所展现的诸多举措,以及对国企改革的示范意义,值得细细品咂。

本文继续展开探讨。

注业务

去年10月,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临危受命,兼任秦川机床董事长。

一人同时担任两个省属龙头国企的“掌门人”,较为罕见,也一度被认为是国资层面在下一盘大棋。

果不其然,今年3月,法士特又从陕西省国资委手中,接下秦川机床控股权。

众所周知,法士特在中国齿轮行业排名第一;国内重型变速器市场,法士特目前占有约70%的份额。作为上下游企业,二者的结合也令业内人士津津乐道。

如何拯救秦川?

今年6月,拯救行动的一剂药方浮出水面——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注入。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沃克齿轮,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1.3亿元,隶属于通用设备制造行业,专业生产齿轮、花键轴及传动部件总成。

图片来源〡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从近三年的财务状况来看,确实是一块优质资产。

2017至2019年,沃克齿轮的营收分别为2.23亿、2.61亿、4亿,净利润分别为1539万元、1350万元、5384万元。一季度即使受到疫情影响,沃克齿轮仍实现营收1.14亿元,净利润2035万元。

此外,法士特集团还作出承诺,标的公司沃克齿轮未来三年合计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64亿元,为秦川机床的长期业绩提供了保证。

秦川机床对此也充满信心,相关相关人士告诉粉巷财经:“今年(沃克齿轮)盈利预测的目标肯定是没问题。”

加之,今年机床市场需求的回暖,保壳或已无虞。

但是,上述人士认为,沃克齿轮本身就是秦川机床的下游客户,这次并入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其背后关系着产业的深层次发展方向:

“沃克进入秦川,可以作为最大的一个产品中试基地。我们的产品放到它的体系里,使用中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及时响应,来完成技术的交流升级迭代,从而实现装备质量的快速提升。”

给资金 

其实,秦川机床将要推进的“升级迭代”,远不止于沃克齿轮,还有更多的高端机床。

实际上,作为“工业之母”的机床行业,高端产品依然富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华创证券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机床行业,高档机床仅占10%,且基本来源于进口;中档机床占30%,低档机床占60%。

还有数据称,我国每年进口的高端机床超过1万台,去年的进口金额为29亿美元。

深耕高端产品,是不少同行想突破的壁垒,而这,或许也是秦川机床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秦川机床不乏领先的技术,例如在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领域,已成为国内规格最全、系列最多的生产制造商。

尤其今年,秦川机床突破减速器五大关键零件的瓶颈工序和核心工艺装备问题,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打破了国外垄断。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这些成绩背后,伴随的也是不菲的投入。例如,近三年秦川机床的研发费用逐年上升,仅2019年就投入3.39亿元,约占营收的10.72%……

诸如此类,各项因素作用下,秦川机床对资金的需求与日俱增。

而正在这缺钱的节点,法士特开出另一剂药方——借助定增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9月,秦川机床公告称,拟向母公司法士特非公开发行股票2.06亿股,募资不超过7.99亿元。

其中,约3亿元将用于高端智能齿轮装备研制与产业化项目。目标是实现180台新型高效齿轮加工机床的年产能,达产后年产值为4.9亿元。

这笔融资额之中,还有1.5亿元用于高档数控机床产业能力提升,以及数字化工厂改造项目。其余3.4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解决资金这一“后顾之忧”,秦川机床在高端机床的竞争力将得到增强。

定方向

其实,回过头来看,在给业务、给资金之外,还有不可忽略的一个前提,定方向。

正所谓,战略决定做正确的事,战术决定将事情做正确。

这也是拯救行动颇为关键的一剂药:对秦川机床发展战略的定位和梳理,即提出“5221”发展战略。

秦川机床相关人士向粉巷财经介绍:

“5”代表的是,未来高端的机床主机板块占据公司份额的50%;

两个“2”代表的是,以机器人关节减速器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和精密铸件、液压转向助力系统等其他的关键零部件分别占到大概20%;

最后的“1”就是,基于核心数控技术的和智能制造系统的智能制造板块占10%。

简而言之,高端机床的主业被摆到了核心位置,其余板块基于主业的核心技术而延伸。这为秦川机床重塑高端市场影响力,定下了清晰的方向。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而从市场表现来看,秦川机床的业绩也正在加速回暖。

对比较为鲜明的是半年报。秦川机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33万元,同比增长824%,完成年度预算指标的101%。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这两大指标,均位居机床行业金属切削机床分行业第一位。

虽然未来法士特与秦川会否在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暂未可知,但二者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已经显现。

当然,在定方向、给业务、给资金“三板斧”推进过程中,还贯穿着薪酬制度、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变革,这是诸多合力的结果。

从连续亏损,到如今截然不同的业绩,秦川机床的转变,或许也能为陕西国企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拓宽视野,提供借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