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益医疗终止科创板注册 三年两次梦断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21:00:09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继创鑫激光之后,又一家拟登陆科创板公司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益医疗)也终止了注册程序。

日前,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天益医疗及其保荐机构于10月16日提交了相关申请,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之前,天益医疗的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3月26日获受理,6月10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6月18日提交证监会注册。

这是科创板第五家,也是今年第三家终止注册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截图

败在注册前夕

资料显示,天益医疗是主要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该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性使用动静脉穿刺器、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喂食器及喂液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交所网站科创板项目动态页面中看到,天益医疗目前已属于终止注册状态,时间为10月29日,最后一次信息披露停止在6月18日的注册稿招股说明书等。

此前,该公司科创板IPO之路走得颇为顺畅,从申请受理到审核通过仅不到三个月时间。记者注意到,早在6月16日,公司、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等就已对上会问题进行回复落实。

而此后4个多月时间,天益医疗却迟迟未获注册许可。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四条,按照正常审核程序,从提交注册到最终拿到结果一般是20个工作日,但补充申请文件、进一步回复问询,以及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的时间不在此计算之列。

相关保荐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企业过会后对其原有问题不会有太多复核、现场检查等程序。但提交注册无法通过,可能是后续过程中该公司存在较明确的、无法回答的问题。

对此,记者11月2日致电天益医疗公司公开电话,询问公司终止发行以及后续在IPO方面的考虑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暂不方便回复相关内容。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注册稿)截图

三年两被否遭遇相似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益医疗并非首次IPO,早在2018年3月,天益医疗就有在上交所主板首发申请未获通过的记录。

报告期内,天益医疗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914.27万元、898.10万元、1607.2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1%、3.48%和5.08%。三年累计研发费用3419.61万元,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约为4.2%。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注册稿)截图

在《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中,要求科创板的科创属性判断标准将采用“同时符合3项常规指标”或“5项例外条款”结构。其中,3项需同时符合常规指标中,第一项即“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天益医疗明显未符合此条件。

不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益医疗拥有研发人员98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0.22%,累计拥有28项专利。

报告期内,天益医疗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98%、35.13%及39.35%,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2.82%、33.33%和38.84%。公司提示了“毛利率波动,且主要产品体外循环血路毛利率相对较低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发审委也对公司的经营问题保持关注,多轮提问中,聚焦了研发投入、主营业务成本波动、终端销售等问题上。在上会时,上市委也要求天益医疗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结构、毛利率水平、市场推广模式等,进一步说明销售费用低于可比公司的合理性及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天益医疗冲击IPO,发审委会议提出的主要问题有5大类,其中聚焦的部分领域,本次又被问起。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连续两次IPO未果,也许是天益医疗始终有“硬伤”无法解决,即使再次冲击资本市场,后续保荐机构也会对是否选择“接单”有所慎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益医疗 科创板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