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岛“院内感染”后,还能放心去医院吗?专家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1 11:15:34

每经编辑 杜宇

此前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10月29日0-24时,青岛市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例,系接收市胸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封闭病区护士。

据悉,该护士为女性,34岁。10月18日之前,其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月18日进入隔离封闭病区工作,10月29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目前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共71人,均为隔离封闭状态下人员,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青岛上次经历紧张时刻是在10月11日,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此后,这波疫情导致共13人先后被确诊。

经过上千万份核酸检测,追查1万多小时视频、数亿条时空轨迹,疫情源头查清。溯源发现,青岛港曾装卸过进口冷冻海鲜产品的工人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做CT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致使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患者和陪护,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疫情在院内传播。

青岛市卫健委在通报中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专门收治青岛市胸科医院转移的新冠肺炎患者,作为定点医院后,一直在国家和省、市专家现场指导下,进行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和医护人员防护工作。经国家和省、市联合专家组调查研判,该护士系个人在隔离封闭病区内操作中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没有发现医院在制度管理上的漏洞,排除社区感染可能,无社区传播风险。

我们还能放心去医院吗?

据封面新闻,在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制作的《一周医讲 安有话说》栏目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这样回应。

肯定能!

“四川省在青岛疫情后迅速召开了专题会。” 梁宗安透露,10月12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出要求,包括:第一,要进一步落实院感防控各项制度,强化病区管理,环境消毒,严格执行陪护和探视管理工作制度。第二,开设发热门诊和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度,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监测。第三,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确保到年底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第四,10月18日前,对四川各地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限期整改。

“可以看出,四川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请大家放心。”梁宗安表示。

“另外,现在医院的管理非常正规、专业,院感都很到位。”梁宗安说,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有多个关口,层层把关。在预检分诊处,有专业人员负责扫码、测温和流调;在每个门诊区域,也有专业人员负责测体温;医院所有的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发热患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病房也有相应的筛查。因此,患者肯定是能放心到医院就诊的。

梁宗安建议,“希望大家到医院都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再做其他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封面新闻、青岛市卫健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